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東陽國小111學年度香草課程融入教學感想

香草課程已經在東陽國小實施6年了,每次課程安排為期一年,不得不說,這是個非常棒的課程,具有以下優點:


1.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
香草課程通常著重於學生的主動參與和創造力,鼓勵學生探索自己的興趣和想法,這有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和動力。


2.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香草課程通常強調實踐和實驗,鼓勵學生自己動手實踐和解決問題,這有助於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3.建立學生的團隊合作和溝通能力:
香草課程通常是以小組形式進行,學生需要與其他學生進行合作和溝通,這有助於培養學生的團隊合作和溝通能力。


4.提高學生的自信心:
香草課程強調學生主動參與和發揮自己的能力,這有助於提高學生的自信心和自我價值感。


另外我們認為香草課程設計貼合學生生活,極具邏輯與信念,有下列特色:


1.上學期:
課程重點在於透過照顧植物,從而瞭解個體獨特性,培養自信。在實施過程中,潛移默化讓孩子體會父母家人的辛苦,激發出感恩的心,以香草泡茶奉給家人做一個完美的結尾。


2.下學期:
課程規劃則是貼近學生生活,融入低碳、節能,從而體會世間萬物珍貴處與價值。課程從自身出發,延伸至家庭、學校、社區,建造一個祥和社會(事實非口號)。
我們三班老師認為讓孩子知道愛在那裏,思辨對愛的理解與感受;能關懷生態,探討並執行對環境生態支善的行為。讓孩子成為一個知恩惜福愛物的人, 這些是比學科知識重要得多。


四甲有一位個性較為急躁的孩子,加上家庭因素,他時常得擔起照顧妹妹和處理家務的責任,甚至學期初曾和老師聊天聊到落淚。不過開始上香草課後,他不僅學會將「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的理念應用在自己的生活中,還能藉著照顧香草來轉移注意力、減輕情緒壓力,甚至主動的照顧起同學的香草。透過課程的學習加上香草老師的鼓勵,使他成為一個更懂得欣賞自己、不帶著負面情緒處理事情的孩子。


四乙有位學生,以前做事大多馬虎草率,但自從有了香草,便能時常看到他很用心仔細地在照顧他的香草好朋友,讓大家發現他細膩的一面。


丙班有位學生四上轉學到東陽,個性有創意、活潑、聰明,在原市區學校有上安親班,但轉學後就沒去。在家自制力不足常被3C產品吸引,因此作業完成度不佳,功課更是一落千丈,導師有建議其母還是找一間安親班,但家長覺得尊重孩子意願,因此就不了了之,直到11月的某天,他突然告訴導師說要去上安親班,導師問他原因,學生告知:「他覺得該做一些事來減輕媽媽壓力,讓她快樂一些,所以就決定去安親班。」


學生常常在「必須」與「需要」間來回拉扯,人們往往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讓人煩惱,增加不必要的壓力,如果能夠自制,減少「需要」,自然就會快樂。總之,香草課程對東陽四年級學生的知性提升是有感的。謝謝香草團隊的用心與支持,有您們真好!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