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身心安定一日禪

四月二十三日,在法鼓山臺南分院舉辦禪一,禪眾把握因緣,踴躍報名,共有93位信眾以精進心來參加禪修。


  陸續進到大殿的信眾,在義工的引導下,靜靜的安坐在蒲團上,全場肅穆莊嚴。九點一到,常宗法師帶領大家做八式動禪,「動作清楚、緩慢、伸展……」在動作的同時,引導大眾放鬆,享受當下。


常宗法師說:「今天練習自己跟自己相處一天,不滑手機、不說話、心專注;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打坐前先調身、調息,姿勢坐好,頭部緩慢運動,全身放輕鬆,每個動作都到位。」接著閉八分眼睛,腰桿挺直、面帶微笑,雙腳盤腿,安住在蒲團上用功。信眾依著法師的指導語一一練習禪修基本功,注意呼吸,體驗當下的放鬆,專注的用方法。
午齋時,法師請大家:慢慢咀嚼,體驗飯菜香。飯後,大眾在大殿經行,腳步輕柔,調和步伐,調勻呼吸,做到「身體放鬆,全身不用力。」。大眾隨著法師引導練習「立禪」,手握虛拳、腳微張,站著放鬆,體驗鼻尖的呼吸。接著躺下來,練習大休息。讓學員體驗將禪修方法,用在日常生活行住坐臥當中。


播放聖嚴法師開示影片,提醒大眾禪修重點:打坐先體驗呼吸,調息再調心,把念頭保留在數息,如果有妄念,隨時隨地回到方法上。如果打坐時昏沈或妄念,可以起身虔誠拜佛,頭額碰地,收攝身心,專注拜佛。接著大眾以禪修方法來體驗拜佛,動作輕柔不用力,透過「慢」來調和散漫的心。整天的禪修,一動一靜活動交替著進行,使得大眾身心逐漸安定下來。


最後學員在大堂心得分享說:今天練習吃飯禪,以45分鐘吃飯,每一口飯菜咬30到50下,發現美好的各種滋味很感恩;很高興來此,我是初學者,第一次參加禪一,打坐腿痛麻很難熬,我試著將自己抽離出來,看著自己腳說你是你,我是我,不受影響;我把握任何禪修的機會,覺得自己是很有福報的人,感受今天很悠哉;今天學到一個方法很好,數息念佛號加上數字,可以幫我專注,就不會感到腿那麼痛;以禪修的方式拜佛體驗,感到很感動,因為我個性急,透過緩慢的分解動作,感受到身在哪裡、心在哪裡讓心漸漸安定下來,感覺到很好的體驗。但無法做到眼睛閉八分,請教法師方法。法師回覆可以慢慢練習,剛開始閉眼打坐亦無妨,將注意力專注在用方法。


最後法師勉勵大家,把禪修運用在日常生活,多發願多用功,將來可以參加禪七,消弭自我中心,利益眾生。更是語重心長的提醒:把禪修方法練習好,照顧好自己的心,面對生活種種逆境。活動圓滿,大家禪悅充滿。


文:郭碧蘭
圖:林瀴芳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