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唯識清淨利樂有情 果傳法師主講「起心動念話八識」

臺南分院於4月9日上午9:00-11:30,邀請法鼓山三學研修院弘講師果傳法師主講「起心動念話八識」。唯識學被稱為「佛教心理學」,名相繁雜,不易理解。經由法師層次綿密、精確無比、深入淺出的開示說法,如《唯識三十頌》所言:「稽首唯識性,滿分清淨者,我今釋彼説,利樂諸有情。」法喜充滿的信眾皆感受到心靈的淨化與成長。


果傳法師以淺顯易懂的PPT、影片,說明印度佛教發展、唯識源流的演變脈絡。並介紹彌勒菩薩著《瑜伽師地論》、世親菩薩著《大乘廣五蘊論》,《百法明門論》和玄焋法師譯《唯識三十論頌》、《成唯識論》、《八識規矩頌》等。同時以寬謙法師簡潔的「八識熊掌圖」,闡述八識的名稱與作用、功能,及根、塵、識等運作的遷流變化,並對應心理學的「意識、潛意識」。


果傳法師推薦 聖嚴法師《探索識界:八識規矩頌講記》、于凌波《唯識學綱要》、寬謙法師《解開生命的密碼:八識規矩頌講記》、繼程法師《百法明門論講錄》、辜琮瑜《根本沒煩惱》等相關唯識學著作做為參考書目。法師建議成立讀書會,善用每日片刻定量「快閃閱讀」,從「唯識」海中,更清楚每個「起心動念」,便能借力使力於生命中自在遊走。


依據玄奘大師《阿毘達磨俱舍論》:「集起為心、思量為意、了別為識」,果傳法師闡述「唯識三性/相」。另以「韓國元曉大師飲屍水」、「丹霞燒佛像」公案,和「一水四見」典故,以及果醒法師「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禪機佳句等,說明人因「唯心所現,唯識所變」,而煩惱不斷。當依「三法印」,如法過好每個當下,即能走出「遍計所執性」、「依他起性」,進而到達無自性的「圓成實性」之境。


現場Q&A,方錦鑾菩薩提問:「講座上聽得清楚,但法師開示的方法,回家用不上,讀經論,問號總滿天飛時,該怎麼辦?」果傳法師回應,包括《唯識學》的所有名相,乃助人面對生活一切。三五好友定時定量共讀,聚沙成塔,日後必能成為每個「起心動念」轉為善法的資糧。」黃蘭英菩薩提問:「為非佛教徒助念,如何達到效果?」。果傳法師以曾以大事關懷不同信仰的家庭,最後皆大歡喜的圓滿實例,勸勉信眾:「隨重、隨習、隨憶念,但得權宜、隨機、廣設方便。」


與會張順良菩薩常以「萬法唯識,三界為心」提醒自身,他說:「生活不離境界,唯識乃生活指南,常觀緣起性空、自心分別,扭轉境界,改變跟業力有關的所遇見與招感,觀照情緒源頭,轉智成識,轉為願力,不斷借境學習和前進。」本次講座播映的「You look scary」動畫短片,讓信眾陳昭昭憶起陪伴孩子閱讀《鱷魚怕怕,牙醫怕怕》繪本。她體認到動畫、繪本故事都在說明:「恐懼來自妄念」,若能依循法師指引:「以佛法熏習,慢慢改變腦迴路」,相信可以逐漸改善常被煩惱牽著鼻子走的積習業力。


法鼓山臺南分院「起心動念話八識」講座,還有4月22日、5月6日、5月21日三場,精彩待續,歡迎上網報名 https://tainan.ddm.org.tw/。


文:廖彩芝
圖:鄭淑敏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