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忍不動如大地 靜慮深密如秘藏 -臺南分院清明報恩地藏法會暨寶雲寺瑜伽焰口法會連線共修圓滿

知恩報恩的清明時節,法鼓山臺南分院於4/2~4/7 舉行《地藏經》共修 ,4/8上午清明報恩地藏法會,義工們匠心獨具的贊普設計,以「福慧自在⸥、「四安樂行⸥、「慈悲喜捨⸥等主題,傳達無差別的平等心、布施供養與大悲心願,與下午連線臺中寶雲寺瑜焰口法會精神相互輝映,迴向先亡與十方法界一切眾生,齊心為全球遭逢苦難的眾生祝禱祈福,佛事圓滿。

監香常正法師先向大眾闡釋《地藏經》是一部孝經,是佛陀在忉利天宮為母親摩耶夫人所說之法。經由誦經我們也如同在忉利天宮聞佛說法,理解因果,聞法熏修。藉此祝福現世親友與先亡,報恩迴向,冥陽兩利。大眾在法師的帶領下,持誦《地藏經》和地藏菩薩聖號,一同為先祖與親友消災超薦。以聲聲地藏菩薩聖號,感念地藏菩薩孝親的精神,功德迴向,報答親恩。

主法果傳法師開示:地藏法會充滿孝親報恩的義涵,勉勵大眾效法地藏菩薩孝親精神,在心中發起地藏菩薩廣度眾生的大悲願,成為地藏菩薩的分身,護法,身、口、意力行。願為眾生,發菩提心;為度眾生,廣設方便。鼓勵大家多多親近道場,在佛門中一毛、一渧、一沙、一塵的功德都是孝親之行,也都在累積自己的福德資糧。

義工們以「福慧自在⸥為主題,做為贊普供品擺設的巧思發想。麵糰烘焙做成代表精進的木魚與象徵布施供養的香板大麵包,餅乾盒摺成《法鼓全集》。廣布供應大眾安定身心的食糧,《法鼓全集》更是大眾修福修慧的最佳法食。「四安樂行⸥,則利用各種食材營造祥和安樂的大地景象,上方擺設開山觀音,意謂大眾安住於菩薩護佑之所,勤修身、口、意、誓四安樂行。而以四色水果堆疊而成的水果山,狀似蓮花點燈,彰顯「慈悲喜捨⸥ 的意涵。其最大的特色在置頂的三顆三寶柑,猶如三寶光芒慈悲照耀四方。

贊普組組長昭蓉師姐及婇璿師姐分享了搭建水果山的心路歷程。除了堆疊不易,採購過程中需考量鮮度與數量的壓力外,又遇市場休市與缺補大洞等意外插曲。還好整個義工組團結一心,互相支援,齊心合力,才能堆疊出莊嚴並饒富禪意的水果山。義工菩薩們也在過程中體會到「無常⸥、「萬事皆有因緣⸥,並感恩佛菩薩的加持。

臺南分院將於 4/15晚上7:00~9:00舉辦 大悲懺法會,法會設有雲端祈福,可為親友平安祝福或追思祝禱,歡迎預先上網報名https://tainan.ddm.org.tw/

文:林麗芩
圖:蔡明典,許常修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