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東陽國小】校園樹木小偵探

【東陽國小】校園樹木小偵探
課程一開始,老師問大家,每天進校園會看到什麼樹木?同學們踴躍的回答:木棉花、大王椰子、榕樹、黑板樹等,老師說3月正是木棉花盛開的季節。老師又問,想想如果我們的生活環境,沒有綠色植物,這世界會變得怎麼樣?有小朋友回應說: 沒有植物就沒有氧氣,我們也就沒辦法存活了!
老師分享英國南威爾斯一個古老的傳說:身體不好的人,可以去抱森林中看到的大樹,虔誠祈求並傾聽樹的聲音,很快地身體就能恢復健康。
接著,老師分享美國一位攝影師為一棵樹拍365天的照片,並傳至臉書上,看著照片,小朋友們隨著照片的切換,驚呼聲、討論聲與笑聲不斷。
老師也問小朋友攝影師具備什麼樣的精神呢?小朋友說;堅持與耐心。
最後,老師分享「跟一棵樹聊天,聽他的人生哲學」這本書,書中提到從觀察植物、與植物對話, 觀察到植物是最單純的,只是向著陽光生長。書中提到「活著是最重要的事」。
老師問小朋友為什麼從觀察植物中,可以學習到「活著是最重要的事」呢?有小朋友回答說:因為人也和植物一樣擁有生命。
課程最後,老師交給同學們的功課就是,請同學們在校園中找一棵樹持續觀察並記錄在好朋友週記中。
甲班老師也分享自己持續拍攝苦楝樹照片的經驗,發現不同的拍攝角度有不同的感覺,延伸到每個人面對到各種事情,也會有不同的角度看法一樣。更有老師提到,跟著小朋友一起上課,自己也從過程中跟著學習與成長。丙班老師分享,拍攝樹的365天攝影師,因為失業, 拿起相機記錄樹的365天,最後感動許多人。當我們面對問題時,可以用「四它」,幫助我們轉化困境。
看似簡單的香草課程,卻能引導小朋友去思索人生哲學,也讓參與課程的義工老師們,進入一段與植物對話、向植物學習的生命之旅。
文:劉美玉   
圖:孫玲娟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