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放下布袋何等自在 臺南分院初級禪訓班

五代後梁高僧布袋和尚偈言:「放下布袋,何等自在」,壓力、緊張、睡眠不佳等,是現代人沉重的布袋。如何運用禪法,放下布袋,自在度日?3月25-26日,法鼓山臺南分院舉辦初級禪訓班,經由演信法師、演獻法師的引導,總計91名學員,在25名義工護持下,透過動靜交遞的禪坐、八式動禪、經行、托水缽等,學習清楚放鬆身心的基本禪法,期能開發慈悲、智慧心,自在生活。

藉由「滿杯」、「空杯」、「髒杯」、「裂縫杯」譬喻,演信法師鼓勵初學者先建立正知見。演獻法師以隨手將洗手台抹布歸正等為例,說明「動中禪」的日常運用。法師以十六字箴言:「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為準則,帶領大眾學習清楚放鬆身心,從念頭的散亂和不統一,練習到集中身心安定。

禪坐,演信法師提點大多數人會注意到七支坐法和三時-「入靜、止靜、出靜」、三事-「調身、調息、調心」,及依「所緣境」的數息要領等。但打坐結束後的全身按摩也很重要,這才算是完成了整體禪坐。午齋專心咀嚼食物,動手不動口、動口不動手,練習「吃飯禪」。午休「大休息」,體驗全身放鬆,不思前想後,只管好好睡覺。吃飯睡覺行住坐臥,用禪法放鬆專一當下,妄念不牽纏。

輔導員陳開農分享,完成輔導員培訓展開義工生涯,發現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而時時繫念觀音,從禪一到默照禪,累積學佛的資糧,更體驗到能穩定情緒以智慧理事。此外,輔導員覃愛潔細說禪修的歷程。從最初好奇、打發時間,到後來主動加入禪坐共修,一路走來感恩法師、師兄師姐的陪伴帶領,同時深感禪修對促進身心安定、提升覺察力,甚有裨益。

結訓前,觀賞「芒鞋踏痕(二)」影片,認識 聖嚴法師。 師父今生做不完的事,由僧俗四眾接續同心努力。在充滿感恩、感動的大堂分享後,演信法師勉勵學員:「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並揭示結訓的意義,在於以正知見、禪修方法,持續精進。禪修之道,初發心是個契機,持恆心、永續力才是能否走出人生迷境的關鍵。法師建議下載禪修APP,歡迎參加臺南分院每週三晚間的禪坐共修,日後可隨順因緣報名禪一、禪二、禪七等活動。

陳芳瑩從臺南分院行事曆獲悉初級禪訓班的訊息,於是偕同媽媽翁郁卿報名參加。這次活動,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八式動禪。因為不用出門就可在家練習,還可以用最少的力氣得到最佳運動效益。翁郁卿從在公園的托水缽,最後一關要跳三下,體驗到缽中水如同人在世間所執著的一切有形、無形諸物,最終都要拋掉放下,唯一真正擁有並值得珍惜的只有本來面目。

法鼓山臺南分院表示,4/2~4/8 清明報恩地藏法會暨燄口法會連線共修,歡迎線上報名 https://tainan.ddm.org.tw/ 。

文:廖彩芝、陳昭昭
圖:許常修、張耀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