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出坡與禪行——南化出坡記

三月二十六日,初春時分的南化,天氣涼爽宜人,一早在常提法師引領持誦大悲咒、心經之中揭開序幕。

法師勉勵大家學習撕掉個人角色的標籤,沒有包袱、放下各種念頭,讓頭腦放空、全身放鬆,專注於每個動作或者念佛、持咒。出坡也是禪修,大家來體驗、運用禪修方法,減少煩惱,增長自己的智慧。道場需要大家共同來護持,而大家也需要道場來培福與修行,當大家都需要道場時,道場就自然會存在,倘若道場不為眾人所需要,就會失去具足的因緣。

中午用齋時,常提法師帶領群眾供養,也向大家開示供養的意義,並帶領大家經行,提點大家將全身的重量往下放在腳掌,專注自己的步伐。當隊伍由草地往馬路前行,發現自己的腳步依循著白色車道線不偏不倚的踏在線上,ㄧ步一步往前行,就算轉進水泥地,仍維持這個慣性,一段距離後,才漸漸回到自己的步伐,如同學佛有了明確的方向指引,事半功倍。

一群人一起走,跟隨著前面的人的腳步,就算你累了、想停下來歇著看看路邊的風景,後面的人也會推著你往前走!

感謝臺南分院監院法師的慈悲與法師的用心,在法師們的帶領下,景觀組出坡有著不同的體驗,仿若ㄧ日動禪,除了練習觀照自我,也和外在環境互動、學習與眾生結善緣。

南化的白雲飄飄、微風徐徐、鳥語花香、老鷹翱翔天際,空氣中還瀰漫著隨風而來的濃濃的龍眼花蜜香,豐富的自然生態,無不生意盎然。一整天的出坡與禪行,感覺身心放鬆,舒適而暢快。

歡迎學佛修行的同參道友們加入景觀組行列,一起來參與、體驗出坡的禪趣。

文:涂華倧、李芋蓁
圖:洪雍舜、李月枝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