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佛道的指南針——華嚴心詮略要活動報導

「華嚴心詮略要」終場講座,果竣法師在3月5日週日午後,於法鼓山臺南分院向信眾傳遞清涼的佛法,分別解說包含「唯識」、「中觀」與「如來藏」等佛學精要的義理概念。
果竣法師首先從「大乘法相教」-唯識切入,說明唯識是學佛的基礎,深入了解心的八種作用後,將煩惱心的分別心轉化成智慧。修禪之人更需要清楚辨別無心無念的差別,避免將輕安狀態誤認為明心見性。佛法與外道最大的不同在於緣起法,源頭為「無明」,造成心念轉動造作行為衍伸出一連串的反應: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即十二因緣。小乘教僅知道心識有六識,大乘教則多了第七識與第八識,尤其第八識-阿賴耶識,含藏業力的種子,是眾生流轉三世的主體,法師以手機為例,手機是許多因緣成熟下的產物,現今人類得以使用手機的同時,心卻也會被其影響了,妙喻「種子生現行,現行熏種子」。
果竣法師接續以《楞嚴經》中提到的三種月亮-真實的月亮、倒映水面的月亮、捏眼後看到月亮旁邊朦朧的月,解釋「唯識」所說的心識,是虛妄的「水月」。而「大乘破相教」則以「中觀」的緣起性空論破除大小乘對於法相的執著,一切現象無常故為空,而大小乘均來自緣起說,空性都是相通的。果竣法師善巧地引用《法華經》三獸渡河的故事,比喻眾生對空性的領悟程度有深淺之別。最後提到「如來藏」,空性等於佛性,指一切有情皆有本覺真心,眾生的心本質上與佛相同,俱為清淨心,只是被妄想煩惱遮蔽,因此我們當「損之又損,以至無為」,減少煩惱生智慧,達到涅槃的境界。
講座接近尾聲,果竣法師指出《華嚴心詮》對「解、行」說明非常清楚,是聖嚴師父修行體驗與融會三藏的智慧結晶,完整且實用,希望大眾將此書作為佛道的指南針,走向成佛之路的地圖,從不覺,進步到始覺,朝向究竟覺。最後,監院法師常宗法師也特地向信眾開示:此書是聖嚴師父修行圓滿辭世前的最終著作,探討人的本源,為學佛大眾留下的寶藏,期勉信眾能夠發願明瞭此書細部內容,對「唯識」、「中觀」與「如來藏」也能有所認識,老實修行,應用於日常生活,若能熟讀此書與《天台心鑰》,便等同貫通三藏十二部,也期待未來有更多人可以弘揚《華嚴心詮》。
文:林妏娟
圖:許常修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