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雲嘉南護法傳承創新 臺南分院悅眾成長營

1月28、29日,新春年假的最後兩天,法鼓山臺南分院舉辦雲嘉南福慧自在悅眾成長營。雲林虎尾、嘉義、臺南地區悅眾與義工共聚一堂,監院常宗法師頒發悅眾菩薩授證證書,辜琮瑜、戴萬成、許仁壽等講師精彩授課,主持人蔣東亮與悅眾、義工全體,感恩法鼓山僧團的祝福,精進學習,凝聚共識願力,護持廣雲寺建設,永續法鼓山雲嘉南地區弘法大業。

首日,法鼓文理學院辜琮瑜老師藉由「本來面目」,帶領悅眾走入聖嚴師父的內心世界。從「如是我聞」到「本來面目」,透過這部多元視角紀錄片,探討一般人所看到的世界,僅是個人片面內心的投射與詮釋,並非全面真實世界。辜老師從認識師父,明白三件事:(一)困擾變成入處(找不到的才是功課):從來不是師父自己說,而是弟子銓釋整理;(二)之前不懂不是問題(天台心鑰的課程):師父是說給「以後的我們」聽懂;(三)原來這就是如是我聞(一切都是詮釋):從心認識師父宏願。綜上所述,以佛法當養分,獲致正能量後再分享他人佛法,就是延續師父願力。

在連續兩天的課程中,戴萬成老師以實現聖嚴師父大願力、如何有效提升自己的願力、團隊和合的關鍵因素,和法鼓山護法團隊組織概念,及團隊執行與高效執行等,交叉運作手機上線、實體討論分享方式,引導悅眾執行「人」、「心」、「能」三合體,以人本為主,透過「三心二意」-大願心、感恩心、正心、誠意、執意,提升專業、人際、管理等三大技能,達到團隊執行指標。再從三相般若、四無礙、四聖諦等佛法,學習提升高階智能,進而成就「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自利利人的人生最殊勝功課。

「生活要快樂,生命有意義,生死皆自在」,護法總會許仁壽副總會長以這三個目標,指引悅眾活出「禪悅人生」。凡事「我要做主」是造成不快樂的主因,認清「緣起(生、滅 )」與「無常」的變化,坦然接受「我做不了主」的事實,生活會更快樂愜意。聖嚴法師告訴我們,生命來到這個世界是受報和還願。面對果報,我們讓自己學習走上煩惱少的那一條路叫「智慧」,讓別人少煩惱是「慈悲」。身心有障礙的菩薩若視此生來還願,幫助同樣受苦的菩薩,更能活出有意義的生命。汲取祖師大德的「聖言量」,堅定信願行,在無限生死流轉中持續鍊心破妄顯真,即能生死皆自在。

活動播放的影片中,聖嚴法師揭示以傳統為本,推陳出新,不斷以傳統與創新和時代接軌,是法鼓山永續三大教育弘法利他的準則。常宗法師說明這次成長營禮聘的講師,都是法鼓山資深菩薩,每位重量級講師接地氣、振奮人心的精闢授課,對悅眾深具裨益。法師勉勵雲嘉南悅眾,以「六和敬」為核心,一起向聖嚴師父學習,放下個人習氣、問題、批判、身段,正向看待團隊組織的轉型與調整。心連心提起正能量,共同凝聚雲嘉南信眾向心力,持續向前邁進傳承創新弘法大業。

柳政輝分享,很高興這次來臺南分院參加成長課程,聆聽多位優質講師非常接地氣的講解,傳授領職經驗與技巧。如同課程影片中的雁行理論一般,體認到一個人也許走得快,但一群人才走得遠。感謝能在法鼓山法師的帶領下與這群充滿正能量的菩薩一起共事、一起修行。

文:胡南香

圖:洪素芬、鄭淑敏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