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游大千──聖嚴法師的足跡 講座活動報導

2022101日,臺南分院邀請常護法師主講「禪游大千聖嚴法師的足跡」,現場信眾有近60人參加,並於網路同步直播。常護法師去年七月剛從美國回到台灣。多年來一直投入在蒐集整理聖嚴師父的影音、相片、文字、口述歷史等,想把散落的個別相片賦予定義,於是著手蒐尋相關資料,以當年的時空背景與脈絡,重敘歷史。

常護法師娓娓道來師父年輕時的故事:1937年七七盧溝橋事變,中日戰爭開啟,身為佛門弟子的聖嚴師父從軍,報效國家……因計畫改變,師父因緣不具足,未跟著星雲大師及其他法師來台,以至於退伍之路更加崎嶇。在軍中的師父,創作不斷,完成了有關宗教的寫作成冊第一本書,除了寫作,有空時就打坐、念佛、看書。

師父29歲,游泳時,二次差點淹死,這二次的經驗師父體悟到:「人只要活著,就不是單獨一個人的存在,都是跟人有關係的。」、「個人與群體,一定有關係,一個人的成就,不是人家成就你,你是沒有辦法成就的。」常護法師的演講談笑風生,不時傳來爽朗的笑聲,台下的信眾則是人人專注聆聽。

軍中的師父想退伍退不成,有三個月的時間,對生命產生疑惑,想了很多問題,例如:生死是怎麼一回事?生命是什麼?剛好善緣成熟,向靈源老和尚請教內心疑問,問了一個又一個,問了上百個後,「還有嗎?」師父繼續問,直到老和尚大聲吼叫:「放下!」頓時,重擔消釋,師父領悟到前所未有的富足與安逸,感受到全身清涼與舒適,曾經有過的疑惑已無蹤無跡,一切的問題都沒有了,過去了。

1959年師父30歲,背部疼痛無藥可治,仍抱病專注投入工作,經過幾番的波折後,才因病於196011日被准許退伍。在軍中整整十年辛苦但充實。退伍後拜師東初老人,16日佛成道日,正式剃度後再次出家,東初老人命名慧空聖嚴。1960年間,台灣佛教衰微,有些知識分子明明信了佛教,卻不敢承認是佛教徒,認為信佛教是迷信,是沒有知識的人才信的教,這些現象讓師父很難過,也感慨佛教的人才實在太少。看到佛教衰微,師父主編「人生」月刊雜誌,以文章推廣佛法。

1961年,32歲時,師父渴求受戒,懇求受戒。在懺摩、求受沙彌戒過程中感動萬分,對稀有難得因緣,湧起感恩之心。此刻的佛教在西方蓬勃發展,在各國有禪修課,給師父帶來很大衝擊。師父1997年因緣際會受邀去波蘭推廣禪修,直到今年俄烏戰火交鋒,我們仍持續到波蘭偏遠鄉下打禪28,很難得有來自各國40多人來參加,令人感動有這段20年因緣的延續。

    師父與東初老人的關係是三分師徒,七分道友。東初老人嚴格的「養蜂式」訓練,用不同方式來考驗師父,在過程中師父體悟到自己的抗拒。經過東初老人的磨練,師父減少了自我中心,也少了煩惱。嚴師出高徒,師父不斷發願精進努力向上,起煩惱時就拜懺,體會到修學佛法需要勇猛精進。後來,師父尋得美濃關房及護持,進行6年精進用功的閉關修行

    講座尾聲,現場開放問題提問,有一學員問:學佛多年,在二十幾年前農禪寺上過禪修基礎班,那次很痛苦,腳有靜脈曲張,該如何突破障礙持續去禪修?常護法師回答:「在修行過程,遇到盤腿痛,需要放鬆需要調身;要用方法,把動作放慢,多做拉筋鬆筋的動作,就可以盤腿了。」另一學員提問如何幫助人面對臨終?常護法師也以自身的經歷提供寶貴經驗。

    常護法師以珍貴的史料及生動的故事來介紹聖嚴師父年輕時期的生命經歷,讓大家更深一層了解師父,為佛教、為利眾生竭盡所能、精進努力的精神,內心深受感動,期待還有機會聆聽常護法師的分享。

    文:郭碧蘭
    圖:許常修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