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專注放鬆 念念不離禪悅──臺南分院禪一報導

    受到疫情的影響,臺南分院暫停許久的精進禪修,等待兩年多終於因緣俱足。 於925日舉辦禪一,由演華法師帶領大眾禪修,共有45位民眾把握殊勝因緣來參加。

    活動一開始,法師先說明禪堂規矩:「專心用功,減少外緣,如:禁語、不打招呼、不寫筆記、不看手機……,把心安放在當下。」然後開示:「不管是否參加過禪修活動,讓自己重新歸零,以無所求的心來禪修,心愈單純專一愈好;身體要放輕鬆,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用方法來禪修,請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呼吸上面,練習數息,體驗一呼一吸。」

    大眾坐在蒲團上,調整好坐姿,兩腿盤坐,雙眼微張,放鬆身心,讓浮躁的心逐漸安靜下來。一柱香後,大眾跟著義工菩薩做八式動禪,舒緩筋骨,消除身體酸痛。法師提醒大家,清楚輕鬆,不論打坐、經行、用齋飯、上廁所……,在行住坐臥中練習收攝,覺察身心,用方法來體會禪修。

    下午大休息、禪行與打坐之後,法師指導大家進行鬆筋,「手拉腳指,背部打直,吸一口氣,彎下身體,不用勉強,再吸一口氣起來……伸展背部、腰部、大腿……每一個部位,柔軟筋骨可以讓我們在打坐時更容易些。」接著禪坐練習。而後,義工菩薩帶動大家瑜伽運動,緩慢放鬆,輕柔伸展,大家在動禪與靜坐中,專注認真練習禪修,體驗禪修的法喜。

 演華法師勉勵大眾:「平時我們一直在動,如何練習動中有靜,拜佛是其中一種方式。」大眾聽著引磐聲,慢慢拜佛,再慢慢的合掌起身,清楚每一個動作,放慢動作規律而優雅,照著自己的速度拜下、起立,體會享受當下的安寧平靜和。

 活動進到尾聲,學員一一回饋說:打坐時會昏沈,做八式動禪就清醒,新的體驗是重新學到方法,日後會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學員覺得上午很享受,很放鬆,但到了下午就很想睡,用念佛的方法來克服想睡與昏沉。最後,學員表達:很感恩今天能把握因緣來參加禪修,願與大家共勉,珍惜每一次的共修、無有懈怠;發願在有生之年學好英文,多讀經書。

 一日的禪修,學員們體驗到動靜皆是禪,身心專注而放鬆,度過念念不離禪悅的美好一天。

文:郭碧蘭     圖:蔡明典、許常修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