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酷夏除草初體驗──南化出坡心得分享

酷夏除草初體驗──南化出坡心得分享

/ 王芊懿

 

在前往南化出坡之前,我只是在大寮當小幫手,輕鬆的協助午齋備餐與善後。有因緣在酷暑的高溫下除草,又是截然不同的體會。

 

抵達南化集合地點之後,演華法師先帶領大眾持誦大悲咒,透過持咒來收攝身心。接著法師慈示提醒大眾,在出坡時要保持「清楚」與「放鬆」,乍聽之下似乎很簡單,但當我拿起掃帚開始清理落葉時,思緒不免被馬路上的行車、割草機運作的聲響所牽引。這時,我試著依照日常持誦大悲咒的習慣,以默念咒語來保持專注,然而,只要稍一分神,便忘記默念到哪一句。於是,我改以稱念簡短而熟記於心的觀世音菩薩聖號,不僅能長時間維持打掃的專注,也能留心掃帚下是否有小小眾生經過,不會無心地傷害到牠們。

 

用過午齋後,我戴上手套,徒手清除割草機無法處理的莖蔓與爬藤。高溫的午后,即使在樹蔭下依舊是汗流浹背,身體黏膩,感受十分不舒服。我想起法師曾經開示:生命多數時候並非風平浪靜,我們不能等安逸之後才想要修行。在覺知到偷懶心思的當下,升起懺悔心,懺除內心的懈怠。我發現,若能保持佛號不斷,就能掌握好勞作的節奏,用亭勻的步調完成除草,雖然身體感覺熱,但心裡並沒有不耐煩的感受。

 

我很開心,遇見了許多老當益壯的發心菩薩們,他們在能力所及的範圍以體力布施,出坡過程中,彼此互相體恤與關照,既是培福也在結善緣。雖然在艷陽下辛苦出坡,但我心懷感恩,帶著這份廣結善緣的歡喜,滿載而歸。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