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照見心地無盡藏 臺南分院清明報恩地藏法會

法鼓山臺南分院於4/3~4/8舉行《地藏經》共修,4/9以「清明報恩地藏法會暨瑜伽焰口」圓滿佛事,共有近1200位信眾參與實體及網路同步直播,透過連線臺中寶雲寺瑜伽焰口法會,虔誠誦經、禮佛、供養,報恩迴向先亡與十方法界一切眾生,並齊心為全球和平消災祈福。

退居方丈果東法師於3日親臨共修現場,以「『清』淨寂滅,『明』了智慧,『時』時觀照,『節』制妄想,『雨』露均霑,『紛』擾止息,『紛』紛和敬」,鼓勵信眾照見心地無盡藏,發大菩提心,實踐地藏法門殊勝行。勸請當以《瑜伽焰口經》的精神,將逆境遍布的愁雲慘霧之「慘」字,轉換成用「心參」,學觀音以「五觀」與「五音」,展現「悲智和敬」,福慧傳家廣度眾生。

監院常宗法師也勉勵信眾,《地藏經》主要敘說地藏菩薩之本願、本行、本生誓願。經文記載地藏菩薩因地修行發願,落實履行四弘誓願。因此誠心發願、依願前行、誓願利益眾生,這是我們修行地藏法門的指標。

擔任主法的果本法師則闡示,《地藏經》為佛陀在忉利天宮為母親摩耶夫人說法的經典,經中佛陀讚歎地藏菩薩的宏大誓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我們可以供養、布施、讚歎、禮拜、誦經、持名等方式修持地藏法門,學習修戒定慧、發大悲願並廣度眾生。

信眾王李秀吟表示,法會期間由孫子親自騎摩托接送,今年能順利圓滿佛事,特別法喜充滿。擔任環保組的義工周吳素娥阿嬤,幾乎每天7點就會先擦乾淨大殿的佛案,雖然有腳上有傷卻依然用心,她分享「有機會為佛菩薩、為法師們、為眾生做事,能多做一點就多做一點,義工的事,永遠都做不夠」。

今年的贊普供品擺設別具特色,分別由39位義工協助圓滿。負責統籌的義工蘇妙津表示,象徵須彌山的白米桌,採用粉色鮮花擺排「心」字,並擺放佛手大願橋與主題「成就大願」相呼應;水果山主題「轉識成智」,蘊含轉「執著」成「結果」,表達對眾生的祝福;熟食桌主題「遊子歸心」,意喻四方眾生能如遊子思鄉,憶佛念佛依願生往西方淨土。

義工蘇昭蓉表示,在贊普組從一開始的前置到結束,特別能體會「無常」的變化,例如遇到實作結果與原先設計不同,就很考驗臨場反應與心態調整,很感謝義工們大眾一心成就,最終圓滿展現最好的成果。

法鼓山臺南分院表示,歡迎民眾線上報名4/16(六)大悲懺法會,為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座位有限,額滿為止,敬請上官網查詢(https://tainan.ddm.org.tw/)。

文:陳昭昭
圖:臺南分院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