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祖師智慧心法語錄 臺南分院果醒法師主講《六祖壇經》

法鼓山臺南分院530日上午9~下午4點,再度禮請副住持果醒法師主講「《六祖壇經》的智慧心法」,因疫情的關係,原本開放的實體課程更改為線上直播的方式來圓滿最後一堂課程,本次講座為「六祖壇經的智慧心法」系列的第三堂,主題為:「壇經&祖師語錄-機緣品」,果醒法師以祖師惠能與法海等高僧互動語錄,穿插日常實例,引領大眾從中找到生活方向,開啟本具清淨的佛性,祈願以智慧與慈悲心,同心一乘白牛車,合力共濟出苦輪。

 

祖師依參學者的根器異同,因材施教示以妙法。〈機緣品〉中,法海和尚初參祖師,即提問:何謂「即心即佛」?祖師曰:「前念不生即心,後念不滅即佛。」果醒法師揭示,佛法乃不生不滅,修持「定慧不二」,發出離心、斷攀緣、斬能所,人本身具足的佛性,就會綻放出慧光,此即「成一切相即心,離一切相即佛」之至理。法師又以《華嚴經》善財童子為例,當善財童子往參勝熱婆羅門時,因斷然捨離一切,不怖不畏縱身躍入烈火,故能印證「菩薩寂靜樂神通三昧」。

 

有的修行者非常用功,對誦經、拜佛、持咒的次數與功德甚是執著。〈機緣品〉中的法達和尚,初習佛法時即如是。當他持念《法華經》三千部,即漸生我慢傲驕,頂禮拜見祖師時頭不至地。祖師見狀直接點破他,雖然「勤誦未休歇」,可惜「空誦但循聲」而已。祖師問他:「汝名法達,何曾達法?」且示偈云:「無念念即正,有念念成邪。有無俱不計,長御白牛車。」果醒法師闡示祖師宣說:「心迷法華轉,心悟轉法華」,關鍵就在能否開佛知見、見性成佛、修一乘無漏法。

 

佛法到底該如何修持,才能「達法」?〈機緣品〉詳列向祖師請益,期能「達法」的古德高僧。其中含披閱《楞伽經》千餘遍,不解「三身四智」意的智通禪師,和探索「虛空」、「三乘法」的智常禪師,及細覽《涅槃經》十載有餘,不明大意的志道禪師等。果醒法師彙整祖師垂誨,揭櫫修行「達法」之要領,如祖師言:「三身元我體,四智本心明。身智融無礙,應物任隨形。」因此,萬法歸元,一體萬法,如波浪不離海水;直心超越能所,隨緣廣度眾生,如無上兩足尊。

 

果醒法師勉勵信眾,面對娑婆世界的危脆無常,古德高僧一向淡然處之,不僅視恐懼如無物,而且置生死於度外。何況色身無非工具,何必與恐懼對抗?寧可安詳的死,也不要恐懼的生。法師總結《壇經》祖師垂示:「心地無非自性戒,心地無痴自性慧,心地無亂自性定」,實修「戒、定、慧」以斷無明,必能「不增不減自金剛,身去身來本三昧。」聖嚴師父亦曾勉示:「佛法是安心之道」,心安即平安。若能開佛知見、悲智雙運、弘法利他,則生死如一,指日可待。

 

◇ 文:陳昭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