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臺南分院報佛恩與慈恩浴佛法會

法鼓山臺南分院59日舉辦「浴佛法會」,法會前播放「佛陀的一生」影片,今年臺南分院是在母親節這天舉辦佛誕的「浴佛法會」是為了感恩釋迦牟尼佛對於我們的恩德,同時感恩母親對我們生身之恩,在這天舉辦浴佛法會有這雙重的意義

主法法師果明法師為大眾開示
農曆48佛誕,此浴佛節由來,是紀念我們這個時代,有佛在印度出世、悟道、….. ,而佛陀不忍還處於黑暗火宅裡的眾生,仍煩惱不斷,所以只要有一分消融,就能有一分智慧,因此佛示現出世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為我們開啟一扇窗、一扇大門,但無量劫前,佛陀早已成佛,佛的分身無量,遍滿法界。釋迦牟尼佛一生化儀八相成道、佛以八相示現,最早從兜率內院降生,入母胎、住胎、出胎,成長出家修行,直到成佛、轉法輪,與入涅槃,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讓我們知曉此乃是諸佛示現成佛的恆常法則。
佛陀雖然入滅,但佛的教化,開啟法身慧命讓我們,知佛恩、知父母恩,藉著浴佛法會「灌沐諸如來」,只要我們不斷發願,自然得到佛力加持。主法法師藉著《佛性論》佛位具三德相:「斷德、智德、恩德」,勸勉得到人身的我們,認真聽聞佛法、做功課、誦持佛號,必能與佛感應道交,並隨時隨地自救。有些人身體殘疾在身,但主法法師鼓勵我們:「殘障並非障礙,重要的是我們的心,只要我們能夠隨時自救,學習貴在把握當下,時時保持正知、正見。」主法法師要提醒我們知道靜坐、念佛皆為了讓我們時時保持內心清淨、光明和透徹,返照內心的污濁。佛法是實在、積極的,只要我們念念破除妄想、執著,把握當下,隨時回到正知、正念,即能安身立命在剎那片刻。念念覺照,念念發願,身在那裡,心在那裡,憶佛、念佛,認真做功課,依眾、靠眾參與法會,就會有善知識、護法神出現,如時時「灌沐諸如來」地清淨、自在。

退居果東方丈也蒞臨臺南分院,關懷參加浴佛法會的信眾,也勉勵學佛的我們,對於萬事萬物,要能「自信,不自傲;寬大、不自大謙卑不自卑 無私不自私;放鬆,不放逸;輕鬆,不輕易;善巧,不取巧;方便,不隨便的觀念和方法應用在日常,對萬事萬物善用資源人際關係隨緣消舊業莫造新殃莫造惡業,更能修福修慧才能成為福業慧業兩足尊」浴佛法會,我們與法相會,涓涓智慧法語,讓我們如灌沐諸如來,法喜充滿

◇ 文:廖彩芝
◇ 圖:臺南分院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