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念佛共修【與有果舟法師有約】

果舟法師應法鼓山臺南分院之邀,於1223日至1224日的念佛共修,給予與會信眾們關懷開示,主題為「珍惜生命,修學佛法」,共有222位信眾前來聆聽法師開示。

此次的「念佛共修法會」是由法鼓山雲集寺副寺常辨法師監香及悅眾法師帶領。在共修開始前,副寺常辨法師提醒前來與會的信眾,參與「念佛共修」就是要我們提起精神,將法師開示的念佛法門,運用在生活中。我們念佛就是要希望自己更好,隨時隨地照顧自己身心,聆聽方法,牢牢記住好好運用,念佛就能更得力。有了副寺常辨法師的開示提醒,讓接下來的信眾更為專注,上百位信眾們在監香常辨法師及悅眾的引領下,跟著木魚、引罄聲,讓自己學習專注於一句又一句的「阿彌陀佛」佛號誦念,讓自己身心浸潤、攝受將近一小時的念佛共修聲浪中,法喜充滿

在念佛共修圓滿後,接下來的法師開示通常都是與會菩薩們最期待的說法內容。果舟法師慈悲開示表示今年的這一場新冠病毒疫情,不僅把全世界的腳步都打亂了,還把約174萬人的寶貴生命帶走了,人生的無常生命脆弱讓我們體認到,應從災難的經驗中學習「珍惜生命修學佛法」的重要性。災難帶給我們什麼啟示呢? 果舟法師引用《八大人覺經》中的「世間無常,國土危脆」來提醒我們,電影當中才看得到的災難情節,真實世界也出現了。

果舟法師接著說到生命有二種:分別是「肉體生命(色身)與精神生命(法身)」,果舟法師提醒信眾們: 法身還需色身修」,父母給我們肉體色身的生命我們要適當照顧色身感恩自己的身體可以用來念佛,並且可以用我們的色身來做義工利益眾生將出坡功德,迴向給親友和家人。而我們的精神生命(法身),則能為自己的今生和未來種下智慧和慈悲的善根。沒有學佛的大眾,很可惜習慣以無常為常,但我們可以常常來道場聽聞佛法,長養智慧,讓自己的身心安定

世間最大的福報就是生命中遇到最珍貴的佛法,果舟法師引用《大般涅槃經》中的「七聖財,乃是 信、戒、聞、慚、愧、捨、慧」如是等佛法最可貴, 我們相信因果、相信無常、相信佛法尤其《華嚴經》中的「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

果舟法師提醒我們念佛要「老實念佛」,以實例告訴我們「貪多,嚼不爛」的惡果,要我們每次念佛都先求「安定和清楚」的心,「清楚」每一個拜佛、禮佛的動作嘴巴念心要清楚,除了身心安定,尤其定慧等持,與佛菩薩相應。

 

亂心投於佛號亂心不得不佛清珠投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果舟法師告訴我們常常念佛,可以愈來愈與身心相應。「禮佛一拜罪滅河沙,念佛一聲福增無量」,只要我們願意專心學佛、念佛、誦經,隨著時間推移,一天又一天,滴水穿石的力量無窮慢慢累積我們念佛的習慣。

果舟法師也分享二種念佛號的好方法例如: 使用計數器按一下,念三遍佛號,或撥一個念珠唸三或五聲佛號,一整串念珠撥完,若再反覆10,就能累積很多佛號的資糧

 

最後果舟法師以三位法鼓山精進學佛的信眾為例,只要不斷跟著法師們引導的腳步邁進,不僅能安定自身還能攝受家人讓他們感受到佛法的好進一步運用「智慧」和「善巧」接引親友共同來做護法的大菩薩。

 

文:廖彩芝

圖:蕭建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