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靈躍動歡樂一夏 知恩感恩萌芽菩薩

2017法鼓山臺南分院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於7/7星期五歡喜展開了!70多位學童學習佛菩薩的慈悲、利他精神,同時體驗禮儀、生活、自然、心靈四種環保,效法成為守護環境的心靈環保小尖兵。營隊將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師父的法語融入活動中,藉由規約解說、學佛行儀、飲食禪、闖關遊戲、手繪靜心曼陀羅、參觀台灣文學館、看戲演戲聽繪本故事、影片欣賞、生活環保紙藝製作、佛曲手語演唱及感恩奉茶儀式等創意有趣活動,寓教於樂,培養學童專注、安定、合作、感恩的態度,並深入體悟法語的精神與內涵。
活動日一早學童陸續報到,小隊輔及義工老師親切接引,有的引導動線、有的遞名牌、穿背心、帶位,為整個活動暖身。監院常嘉法師開營祝福期許這是最莊嚴的一梯次,也希望三天活動大家都能成為帶給人歡喜與微笑的小菩薩!學童們天真的應對,活潑快樂的神態,讓大殿充滿歡樂的氣氛。常嘉法師期勉小菩薩安心上完豐富的課程,三天活動圓圓滿滿,人人歡喜微笑。
總值星弘學老師讓小朋友們先了解威儀莊嚴的重要性,勉勵大家以威儀供養三寶與父母,做一個給人歡喜,人人喜歡的小菩薩。接著以腦力激盪的方法,引導小菩薩們想出自己的組名。共有:開心小小兵佛、魔術熊貓佛、開心佛、四面佛、千手觀音佛、太陽佛、奶昔佛及神奇寶貝太陽佛八組。
第二堂課常因法師指導大家學合掌、操手、問訊、拜佛四個基本的動作,開啟小菩薩的學佛行儀; 並以〈江心上的月影〉、〈跟著月光過海洋〉動畫讓學童們認識聖嚴師父幼年與青少年的歲月,大家用心學習觀看,專注認真。
吃飯禪與大休息後,來到最歡樂的「童心童力/闖關活動」-藉由水管傳球、諾亞方舟桌遊、御守製作、三寶加持練平衡的活動,小菩薩們發揮專注、安定及合作的精神一一闖關成功,在歡笑聲中學習,樂趣無窮。
心華老師的「靜心曼陀羅」課程介紹曼陀羅Mondala的意思,與全球不同文化應用這個意象的不同表現。也讓學童們畫出自己的曼陀羅圖卡顏色,大家在著色中練習靜心的重要,以顏色圖案表達感恩與圓滿完成的毅力。

第三天的活動回到臺南分院上課,一早大家開心觀看「自在神童」卡通,這真是「與佛陀有約」的時刻!小菩薩專心觀看,還有忘神張大嘴的神情!從每一則感動人的影片中,看到了助人、感恩、布施、合作、關懷、鼓勵的真義!
「慧心巧手-DIY童趣」與「小鼓手大智慧」讓小菩薩體驗用心手作的樂趣與減塑生活生態保護的重要,荒野保護協會志工無患子鄭老師教導大家過減塑、簡素、減速的生活,愛物惜物,地球才能永續發展。
快樂的「歡唱一夏」帶動唱,在小蕙老師詳細的解說帶領下,小菩薩們馬上學會「菩薩有千手」的歌曲與動作,個個曼舞開懷還分東西單PK,精彩熱烈、溫馨滿大殿。「歡喜聚繪」由碧蘭老師講繪本「愛心樹」的故事,小菩薩在不求回報的愛心樹與小男孩之間看到了感恩的重要,並練習以最誠懇的心感謝讚美別人,學習常說:「謝謝您為我做...」。
◎文:王淑麗 20170711
◎圖:臺南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