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護法願心 願願相續-護法總會悅眾巡迴關懷台南行

2017年法鼓山護法總會悅眾巡迴關懷列車於7月23日開進台南分院,這是壓軸的一場關懷行。雲嘉南地區勸募小組長等悅眾逾200人齊聚大殿,接受護法總會柯瑤碧副總會長、服務處監院常應法師等人的關懷與祝福。法師並預告護法總會未來的方向與展望。


柯瑤碧副總會長指出法鼓山的法師們及居士們面帶微笑、口出善言,所展現的身儀、口儀與其他道場不同,僧俗四眾同心同願,感受到大家是生命共同體。她關懷菩薩們在大暑之際要多喝水,注意保健,勉勵眾人凝聚力量,繼續做續佛慧命之事。

接著觀賞師父於2005年3月6日全省巡迴關懷時,在農禪寺大殿對北一轄區開示「共結善緣」的影片,師父提到:在過去世,我們共同結了善緣,現在我們又在一起,共同重新出發,又結更深的善緣。希望菩薩們送給師父一個禮—發願,發願度眾生,當發光體,沾著師父的光,產生好的影響力,這是最平安的,最有智慧,最有福報的。


常應法師點出護法總會所面臨的問題:少子化又邁入高齡社會,居士們的下一代不進來學佛,中間斷層也是危機。勉勵菩薩要把握當下,廣結善緣。要先改變自己才能感動家人。護法總會未來要走的方向:檢視市場需求;調整辦事處活動型態;重新定位,擴增服務對象;地區轉型試行運作。胡正中主任詳細說明護法總會轉型計畫的方向及想法,鼓勵每位悅眾無論在哪裡,都要用佛法照顧好自己的身心。貼近社會大眾,走入社區關懷,讓家庭、職場、校園、生活和諧安定的美夢成真。


法鼓文理學院辜琮瑜老師認為會員流失的原因是對法鼓山的核心價值不清楚,對團體向心力不夠。透過落實心靈環保,在「心靈種一棵樹」,及「四心木頭印」的遊戲,練習心物移置,讓生命及環境更純淨。各組討論熱絡,也分享該組拿到的心印所代表的意涵,例如解心是解開煩惱的心,去關懷別人;當心是活在當下的心;清心是清楚明白你的心回到本心;偷心則是投機取巧之心…。辜老師鼓勵悅眾們保有心靈環保三心-心的淨化、心的防禦、心的轉化,為社會貢獻心力,願願相續,眾緣一心,讓好願在人間。


今年78歲曾擔任過北四轄區轄召的楊紀梅師姐由土城辦事處禪坐組長黃淑真師姐陪同,以互動式問答分享她當悅眾之過程。紀梅師姐用國台語夾雜俚語訴說與法鼓山及師父的因緣。76年就親近師父學佛的師姐,年輕時算命被說是勞碌命的人,原來卻是快樂的終身義工。師姐非常發心,早期法鼓山尚未興建完成,她提供自家房舍做為土城教育訓練中心,接引很多人來學佛。她說當召委要矮人一節,不敢有情緒,「可提供意見,不可堅持己見」、「先送佛法再送護法」,遇到挫折就懺悔禮拜或去打禪49。執事中以身作則,帶動大家跟著做,透過「轉念」、「藉境練心」,帶領團體溝通協調達到和諧。她勉勵大家「有願就有力」,承擔責任需要願力,執事中成長最多的是自己。紀梅師姐詼諧風趣,妙語如珠,引來滿堂笑聲,趕走了午后的瞌睡蟲。她真是一位法喜的悅眾。


護法總會贈送每人一本「福慧傳家」,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詮釋今年法鼓山帶動社會人心安定的主題─「福慧傳家」的意涵。家的定義,有團體、家庭、單位、如來家,廣泛而言,心之所在之處即是家。法師鼓勵大家為「家」創造人間淨土,修福修慧,安心安家;六度萬行,傳心傳家。也鼓勵悅眾們組讀書會,透過討論,別人的智慧也會成為自己的智慧。可與勸募會員或組員分享,達到法的傳承與愛的傳承。期許大眾實踐心靈環保,不管在任何狀況下,都要保持安定與清淨。


最後,護法總會服務處監院常應法師勉勵大眾思考如何接引下一代,可朝多辦活動,淡化宗教色彩,藉事練心,從活動中看見自己。建立知見,鞏固知見,可組讀書會。法師也信眾教育院預告十月份會辦「讀書會帶領人」培訓課程,歡迎大家報名參加。臺南分院監院常嘉法師也感謝大眾多年的奉獻與護持,她將轉任農禪寺,希望大家依法不依人,繼續協助新接任的監院常宗法師。

一整天豐富的課程讓悅眾們獲益良多。課程結束,主持人李澤芳師姐帶領大家發願,願意效法師父盡形壽獻生命,願意跟隨辜老師的腳步,利益眾生,為別人發光發熱,至死不渝。
(文:蘇麗文,圖:台南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