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一人與眾人--聖嚴法師年譜分享


106年7月16日下午法鼓山台南分院祥雲來集,大殿座無虛席,有30多年的資深悅眾,也有師父圓寂後才來學佛的菩薩,老幹新枝共250人齊聚一堂,參與「一人與眾人--聖嚴法師年譜分享會」,聆聽法鼓文化副都監果賢法師及年譜編著者林其賢教授分享師父的故事,一起讀師父、讀年譜,感受師父實踐佛法的歷程。全場反應熱絡,氣氛溫馨感人。


分享會由果賢法師開場,她以「忙得快樂,累得歡喜」敘述年譜校編過程,也介紹四冊年譜封面設計所代表之意涵:樸拙灰、奮發綠、豐富紅、綿長黃等四種顏色,賦予師父生命色彩。本著「出版對當代佛教有用的書,而非出版紀念集」的精神,和編好師父年譜的使命感,法鼓文化編輯群利用一年的時間多次精修校編,《聖嚴法師年譜》終於在去年(105年)出版面世。

果賢法師分享校編心得:看到自己與師父相遇的時間和活動,與師父共願同行的歲月。看見師父的生命是一場實踐佛法的歷程,師父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用佛法的態度去處理。建議大眾若要深入瞭解師父,可先看師父的傳記,再看年譜。年譜雖然呈現師父日常行事,但每則記事背後都有感人的故事。法師以簡報陳述每張隱含在老照片背後的故事,舉民國67年師父49歲首度蒞臨台南演講的照片,問現場有人在其中嗎?竟然有人舉手,而台南共修處於79年才成立,全場為這位前輩方高雲魁師姐鼓掌祝福。
果賢法師提到年譜中出現很多對法鼓山有大貢獻的台南人,幫助建設法鼓山,他們是廖今榕、施建昌、楊正、楊黃玉淑等人,與法鼓山淵源深厚。

果賢法師提到林其賢教授編撰的《聖嚴法師七十年譜》,師父與常住法師談及此書時,他的評價是─「林其賢比我還了解我自己」。七十年譜師父親校,感受自己有限,菩薩無限。他看到許多菩薩智慧貢獻的身影,努力推動法鼓山的理念,至今仍在護持。因此,2004年聖嚴師父遺言請林其賢教授夫婦續編年譜至80歲,用以幫助後人研究推廣漢傳禪佛教,進而促進世界和平。

《聖嚴法師七十年譜》和《聖嚴法師年譜》兩書,林教授投注了將近二十年的時光與心力。他說年譜是以師父一人為主軸展開來,看到眾人的身影與面容,故以「這個人、這些人、這本書」做為分享的重點。林教授認為師父一生充滿傳奇;符合余秋雨所說歷史上的遠行者:軍人、商人、邊塞詩人、僧侶、外省人、外國人、台胞、邊緣人、跨界人、擺渡人。師父有六奇:從童真入道,半路出家。學歷有限,留學日本博士學位。現代學者以禪師名。60歲創建法鼓山。70歲後以漢傳禪僧侶從事世界和平。多病體弱,事繁而享高壽。

林教授分享了幾位令人動容的師父生命中的善知識:日本立正大學阪本幸男指導教授,有感中國唐宋培植日本僧侶,他一心護念回饋中國佛教,以培養未來復興中國佛教人才的心情,在師父碩士畢業前要求師父續讀博士班。
天主教馬天賜神父20多年來在師父出國返國總是去接送機,並在其教會壇場下方擺放聖嚴師父照片,他非叛教,其敬重異教宗教師的情操,值得佩服。
民國67年中國文化學院設立華岡佛學研究所,是彼時佛教最高學府,師父受聘擔任該所所長,要找副手協助。師父與方甯書教授親訪華嚴精舍成一法師,剛好在精舍的廖與人將軍也極力推薦,成一法師還在猶豫時,廖將軍情不自禁率先下跪,方教授與師父也隨之跪下,大家一起跪求成一長老屈就,最後成一法師也跟著跪下來,四個人跪在一堆,長老終於應允擔任副所長,協助師父推動所務。那一跪,成就了今日台灣佛教界的發展,衰頹幾十年的佛教開始點了佛種。後來因緣變化,華岡佛研所停招,師父56歲創辦中華佛研所,繼續培養佛教教育人才。現在法鼓山僧團都是未來的聖嚴法師,世界也會出現無量無數的聖嚴法師。


《聖嚴法師年譜》全書四冊,逾百萬言。第一冊記述至1988年法師59歲,前後約60年。第二冊記述至1999年法師70歲,前後約10年。第三、第四冊則用了兩大冊的篇幅記述最後10年。最後10年的記述遠遠超過前面70年總和。林教授鼓勵大家買書、看書,進入這本書,走入師父的內心世界,懷想與他同在的時光。2009年以後進來的人如何讀年譜呢?可從第一頁逐冊閱讀,抱持讀高僧傳的心情來讀,是最好的讀法。記事背後的精神,含有思想、行誼、道心。師父退居和尚後示範平等心,成為被方丈和尚領導的普通僧侶,包含僧袍顏色及用齋位置。師父一生充滿驚奇,末後一著平常無奇,老病纏身,自在告別。

郭惠芯老師建議大家組成年譜讀書會,記錄與師父因緣及閱讀心得,使之成為法鼓山的發展史。台南分院初期的室內設計者—雲科大林廷隆教授分享在美國與師父結緣,今天重新站在大殿的地板,內心有莫名的感動。賈松坡師兄分享家中有三塊師父贈送的獎牌,是參加人生雜誌舉辦的心五四徵文比賽優勝。法青楊婉伶感恩有因緣能在這裡與大家說聲「阿彌陀佛」。


由於台南法青們至總本山參訪,果賢法師及林老師發願再來台南為法青舉辦一場分享會,法老們也可參加,獲眾人熱烈迴響,何貴惠師姐發心護持10套年譜給法青閱讀。今天參加的人都得到方丈和尚新書〝福慧好當家〞及〝自心寶藏師父年譜閱讀筆記〞與精美書籤,大家滿心歡喜。「就在這裡,看師父背後的眾人」,讓人感動,果賢法師如是說。

文:蘇麗文 圖:蕭建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