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凝聚善心 啟建慈悲三昧水懺暨三時繫念法會

法鼓山臺南分院於106年8月26日起,連續兩天在臺南二中明德堂啟建「中元報恩慈悲三眛水懺暨三時繫念法會」,由於多年來建立起的共修因緣,每天近700多位民眾來拜懺,祈願以清淨心,祝福眾生離苦得樂,社會安定,世界和平。


法鼓山大家長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專程蒞臨會場,關懷並開示大眾「心安就有平安」,要如何心安?要明因緣、識因果,惜緣修福慧。在紅塵中修行的菩薩,不畏生死而出生入死,以凡夫身在煩惱中修菩薩行。


方丈和尚並以人生要知足勸勉大眾,誠如《三時繫念》經文云:「諸苦盡從貪欲起,不知貪欲起於何;因忘自性彌陀佛,異念紛馳總是魔。」所以知足便能常樂,心淨則國土淨,人人本心具彌陀自性,活在當下,佛就在當下。期許大眾在眾生中學做觀音,學觀眾生是我觀音。

法會開始前監香法師開示三昧水懺的意義,讓大眾對整個懺文有概略的認識,進而依文起觀,真心懺悔,淨化內心。眾人在梵唄聲中,手捧象徵莊嚴、光明希望的香、花、燈等供養品,依序虔敬地到佛前獻供。


在數位科技及藝術的創意襯托下,大眾為親友祝福的雲端牌位在彌陀淨土的蓮花中開啟,冉冉上升,非常莊嚴。主法法師也引領齋主至功德堂迴向,為生者消災、為亡者超薦。

莊嚴的壇場,大眾齊整的梵唄聲,法音繚繞,攝受的氛圍感動人心。十餘個佛化家庭的大小成員,以感恩心、恭敬心在佛前獻供。親子列隊獻供的身影,為法會增添了一道溫馨的風景,以修福修慧的具體行動,延續信佛、學法、敬僧的佛化家庭。

擔任此次法會主法的常應法師開示,拜懺可以讓我們瞭解身口意那裡不對,在日常生活中修正,身心安定,才能廣結善緣。勉勵大眾常回道場薰習,明因果、識因緣;做早晚定課,福慧雙修,經常發願,奉獻時藉事練心,用佛法轉念,自己成長,家人也會因你而改變。


第二天啟建中元報恩三時繫念法會,民眾一心持誦「阿彌陀佛」聖號,莊嚴殊勝的氛圍緊緊凝聚每一顆菩提善心。監香法師開示《三時繫念》佛事是由元朝中峰國師所提倡,目的在超薦亡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離茫茫業海,是淨土法門殊勝的行持之一,生者若能以誠心讀誦聽講,並發願奉行,更能因此受用,圓滿無上菩提。

法會圓滿,監院常宗法師感謝大眾參與、護持,成就殊勝的法會,也感恩臺南二中借用場地;法師表示,以雲端牌位取代焚燒紙製牌位,是實踐心靈環保、生活環保的具體表現,勉勵大眾繼續修行,時時反省自己有無止惡修善,並要發願自利利人,將兩日精進修行的功德,迴向祈願地球村的每個角落都能免於災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文:蘇麗文 20170828
◎圖:蕭建緯、陳德坪 201708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