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提升心靈 搭上福田衣


提升心靈,搭上福田衣--12/9福田班報導


臺南分院福田班第三堂課,在冷氣團的寒風微雨中展開。一早,班級悅眾菩薩與義工不畏寒冷,來做福田班課程的各項準備工作。學員也穿著保暖衣物,全副武裝的陸陸續續到來,表現出「為了廣種福田,不怕風寒雨下。」

班導師常宗法師對大眾溫暖叮嚀,對大眾九份子的出坡,讚嘆不已,鼓勵菩薩多培福,自然會起歡喜心,可從很小的地方,很小的事情,來與大眾結緣 。

福田班雖是快樂培福的課程,作業可也是不能少的哦~

小組討論〈四眾佛子共勉語〉及作業心得,各組都滔滔不絕的熱烈討論,每個人都有說不完的心得感受。大堂分享,有菩薩用台語分享廣種福田的經驗與心得。也有菩薩分享實際在生活中運用〈四眾佛子共勉語〉,使自己升起慈悲心,將危機化為轉機,化解惡緣轉為善緣的體驗。


常嗣法師介紹四種環保,以心靈環保為核心根本,與生活環保,禮儀環保,自然環保環環相扣,互為因果。精神環保與物質環保相互搭配,兼具智慧與慈悲。四種環保以心五四導正觀念,從感恩,簡樸,護生與有禮的生活中實踐四種環保。在一個善念,一舉手一投足中,建設人間淨土。

常因法師分享及示範入寺禮儀的衣、住、行。海青是各種儀式及共修的服裝,安定自己的身心,使壇場莊嚴齊整,大家依照示範動作,練習穿脫海清及摺海青。雖然大家很用心的練習,摺海青的初體驗,難免手忙腳亂。常因法師鼓勵大家常來參加共修,多多練習穿脫及摺海青。


洪米棧菩薩是法鼓山非常資深的悅眾,今日特別從台北南下來與大家分享心五四及自己的生命故事。鼓勵大家以心五四為良方,對治貪嗔癡慢疑煩惱,化貪心為願心,化嗔心為感恩心,轉愚痴為智慧,以奉獻心來培福,將疑心轉為大信心。米棧菩薩強調正知見的重要性,修行要在正信的道場,與善師、善知識一起同行菩薩道,消除我執,減輕煩惱,廣大自己的心量,廣結善緣,成就福慧雙修。

班導師常宗法師講授法鼓山的義工精神。首先對義工下了定義,發心推動法鼓山理念,事業的人,都稱為義工,在法鼓山也稱為萬行菩薩。萬行並非萬能,而是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難捨能捨,需要人做沒有人做的事,我來吧!對於應該做的,盡心盡力盡可能學習。妥善安排時間與體力,不勉強自己。尊重、諒解與包容,發揮同理心,不勉強別人。放下身段成就大眾,不挑剔,不爭面子,不邀功。



常宗法師勉勵大家將義工精神,帶回自己的生活環境,在家庭用義工的心態服務家人,工作所在服務同事,在社會上為大眾服務。

課程最後,環保組,香積組,音控組,廣宣組,場地組義工菩薩上台分享義工工作內容及心得,並邀請學員加入各組,一起來與大眾結緣,參與成就大眾學佛事業,一起福慧雙修。

一整天課程下來,在常宗法師的祝福與叮嚀中,學員們正充飽自己的電力,提升自己心靈,搭上福田衣,加入廣種福田的行列。

文 / 臺南分院
圖 / 高義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