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行亦禪坐亦禪


行亦禪坐亦禪—九份子出坡活動報導

在禪宗叢林裡寺院多在山間,僧人「一日不作,一日不食」過著自給自足的日子,每天到山上耕作、劈柴等等,所以稱為「出坡」。同時培養互相支援、合作,共同付出共同分享的精神。而現今的法鼓山體系依然延續此農禪家風,只是礙於時代環境,多在建築物內勞動培福。有鑑於此臺南分院監院常宗法師於十一月十八日午后集聚聖嚴書院福田班、佛學班學員及法青,約八十餘人,同往養地中的臺南分院預定地—九份子體驗出坡禪。

法師及義工菩薩們細心規劃本次活動張弛有度,期望學員們能輕鬆愉快地養成布施培福的利他之心。也號召分院香積組菩薩準備各式水果、點心、運動飲料、茶水等,在勞務之餘為眾人灌注活力。

抵達目的地學員們蓄勢待發,烈日之下眾人墨鏡、面罩、帽子……全副武裝興奮著討工具急於體驗除草。然而,禪在哪裡?心在哪裡?

隨即義工菩薩帶領大眾整隊,沈澱情緒。梵唄唱誦大悲咒及心經並共同發願後,也提醒學員們以平等心出坡。聖嚴師父曾說:「我們的心隨時要安住在現在,很清楚的把現在做好,這就是修行了。」監院法師也總提醒我們念念修行。學員們~提起方法,清清楚楚地出坡去吧。



眾等各自領著鐮刀、鐵耙、鏟子、電動除草機等工具,各據一方展開除草行動。這天雖然陽光猛烈,風勢卻也十分強勁,原擔心第一次來九份子除草的學員們身心不適應,不過大家都有備而來,不只防護裝備齊全,連禪法、佛法也繫在心上了。

隨機關懷學員詢問有什麼感想呢?「好玩耶!不像出坡啊,像一起來郊遊。」、「大家一起做感覺很好,很感動。」、「我就一邊念佛一邊割草啊。」、「這草根啊,把它當煩惱挖」語畢毫不手軟地向下一掘。也有法青分享落實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動中有禪。看來平時上課所學都吸收了,沒有還給法師。而我們當中會不會有哪位拔呀拔著草就開悟了呢?

此次好多人攜家帶眷,有夫妻檔連袂來種福田;亦有年輕爸媽帶著孩子來體驗撫觸大地。長者菩薩、身有宿疾的菩薩、也有文藝青年。看著大家專注耙土搬草,孩子們積極熱情地幫忙……一幅幅都是美好動人的畫面。

勞務之餘,能安然地隨地坐下共享飲食,分享出坡趣事,亦不時聽到精進學員交流佛學,互通有無,這三小時我們彷彿回到百丈禪師那個純樸務實的年代。沒有自拍、沒有感官娛樂;八十人一心,只做一件事。

修行,不在蒲團上,不在字裡行間。推開門,勁風是禪,烈日是禪,青青草味無不是禪。原來,修行並不難。

圖文/蕭是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