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與師父有約 接續光與熱


與師父有約,接續光與熱--12/10講座報導

12/10
是一日不斷電的修行日,臺南分院從一早的地藏法會,午後六祖壇經的生活智慧講座,一直到光與熱的美好夜晚,發光發熱的修行活動,就這樣從白天延續到晚上。一場活動圓滿,下一場活動轉場,圓滿,接續下一場,發心的義工菩薩們將活動巧妙的無縫接軌。

張光斗菩薩也進行了不斷電的發光發熱。下午在臺南的一場公益講座圓滿後,張光斗菩薩接續來到臺南分院分享「與師父有約
」。

一燈能破千年暗,今日因緣,要從斗室有光說起……」即將進入65歲的光斗菩薩,思考了未來的人生規劃,將未來工作重點規劃在法鼓山的需要及製作點燈節目。一位熟悉好友的提醒:修行夠不夠? 師父的書讀得夠不夠熟?讓他省思更深。由是因緣,期望透過分享追隨師父弘法的故事,讓大眾體會 師父的悲願,發願全力度眾以回報「點燈人」。


光斗菩薩侃侃談起,從製作「點燈」電視節目開始,與 聖嚴師父結下了刻骨銘心的師徒之緣。
不可思議因緣的巧安排,讓他到農禪寺皈依,參加菁英禪三,錄製節目,並承擔多種工作的情況下追隨 師父到世界各地弘法。「 師父說:『我是一個普通人,一個平凡的和尚。會說錯話,也會做錯事』, 眾人心目中德高望重的 師父降低他的高度與大眾一樣時,讓我對師父的敬意油然而生。」

禪三中, 師父用故事說明如何運用「四它」,讓他印象深刻,也感受到佛法的好及受用,所以他決定學習師父以故事與大家分享。

跟隨師父12年之間,因為習性,常常忘記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他以朗讀〈心直口快是宿疾〉一文,分享在 師父弘法過程,因自己的心直口快,魯莽輕慢,傷害別人和自己,受到師父的訓誡。慚愧與自責,使他不敢見師父,在一番自省之後,明白師父的用心,與對自己的期望與關懷。在往後面對逆境時,他記起師父給的一盞破暗明燈──反省和懺悔,並以正念觀照。


「師父盡形壽、獻生命,永遠先想到別人,忘了自己」師父為法奔波,即使在嚴寒簡陋的環境中,依然堅持「哪裡需要,就去那裡」,深受到感動的他,發願要做一個「打不跑、罵不走的弟子」。

2004年聖嚴師父到新加坡弘法,身體狀況極為不佳,接受採訪時,記者問師父:「是什麼動力,讓法師如此辛苦奔波?」師父回答:「盡形壽、獻身命。」當時擔任翻譯的張教授,因而哽咽無法繼續,師父貼心地做了一個可愛的動作,讓張教授破涕為笑,翻譯師父的話語後,也讓在場的記者與眾人感動不已。

師父以正面看待事情,隨時轉念、安住當下的身教,發生在一次飛機故障的因緣。在休息室等待飛機維修, 聖嚴師父與大家一起享用了咖啡與冰淇淋。等到飛機修好時,師父歡喜說道:「真好啊,咖啡也喝了、冰淇淋也吃了,這飛機delay的真好!」原來師父不管遇到什麼困難,一直在實踐佛法,用佛法轉正念。


光斗菩薩回憶起,在一次圓滿弘法行程,向師父頂禮告假,俯身的同時,行程中的畫面一幕幕從腦中快速閃過,點點滴的感受從心中湧出,不捨的眼淚霎時盈滿。 師父貼心的可愛動作,一時讓他破涕為笑,至今仍留下清晰的畫面。

光斗菩薩誠摯而生動的故事分享,深深感動現場近百人,許多人頻頻拭淚,也在幽默,貼心的可愛動作下破涕為笑。感恩光斗菩薩,我們清楚感受到 聖嚴師父的悲願, 師父的光與熱會在每一位弟子的心中不斷接續,並將溫暖分享給所接觸的每一個人。


最後,常嗣法師代表大眾再次感恩張光斗菩薩,在有趣的故事分享中,真誠的面對自己,帶來光與熱。也祝福點燈節目順利,為社會點亮一盞明燈,將光與溫暖,與人分享。

文 / 臺南分院

圖 / 紀宏明,陳德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