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的花,在細雨中滋潤成長


福田的花,在細雨中滋潤成長 - 1/6福田班報導


福田班的第四堂課,由班長帶動韻文中開啟課程的序幕,提醒自己要為福田種種花澆澆水。啵!今天的花開,因為窗外細雨的滋潤而更加花團錦簇。



班導師常宗法師分享一個佛陀的故事,以一條充滿腥臭味的綁魚繩子和香氣四溢的包香牛皮紙,來開示學員:人心是一樣的,但卻會因為接觸的環境而有不同的習氣。這就是熏習的重要,需要透過接觸佛法,讓自己有正向的熏習與美好的芬芳。


課程中,常因法師分享法鼓山的共識,從理念、精神、方法及方針等方面來介紹,有願景,有原則,也有態度及方法。透過教育及關懷提升人品,以慈悲與智慧,實現人間淨土。法師並以《 增一阿含經 》裡所述:「諸佛世尊皆出人間,不在天上成佛也 」,太虛大師:「人成即佛成」等來勉勵學員。




禪修是法鼓山的主要推廣法門。由於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造成身心的狀況,禪修可以幫助情緒穩定,促進身體健康及改善生活品質。常宗法師解說法鼓山禪修課程有多種不同的課程,有生活普及、安全實用、層次化教學等特色,放鬆、專注是禪修的要領。在解說坐姿及方法之後,讓學員們以「椅子坐」的坐姿練習禪坐,並且鼓勵學員多參加禪修課程,透過課程學習如何放鬆身心,體驗呼吸的美好,進一步覺察妄念的起落,認識真正的自我,出離自我中心的執著,讓生活更自在。




生命的人際關係,錯綜複雜如因陀羅網,誰也無法脫離,如何快樂面對各種關係?果賢法師用輕鬆幽默的方式帶大家認識心六倫及其核心價值,以心五四為方法,落實心六倫,便能提升人品建設淨土。由自身開始放光,人際之間便成為一個光明的因陀羅網。課程中,大家不時哄堂大笑,絕無冷場。法師在課堂最後總結告訴大家,其實所謂的「心靈環保 」就只有一句話:「保持內心的安定」,所以,大家要讓自己的心都有奈米效果。



課程結束時,雨停了,大家帶著常嗣法師分享的佛曲「菩薩行」裡的堅決,踏上泥濘漸乾的街道,走向回家的路。


文 / 張耀心
圖 / 譚毓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