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萬行菩薩義工培訓啟航-臺南分院福田班開學典禮

義工,被喻為法鼓山最美風景」
福田班,則是法鼓山培訓義工的園地。9月27日,法鼓山臺南分院齊聚百餘位學員,參加2020年聖嚴書院福田班開學典禮。即日起展開每月一次,至明年5月23日止,為期10次的課程與至少20小時的義工實習。以培訓具備法鼓山共識理念,建立義工心態,深耕福田的萬行菩薩。共同為啟建臺南九份子廣雲寺、南化道場等三寶福田地,共創新猷。



臺南分院監院常宗法師感恩信眾護持法鼓山,捐贈臺南九份子、南化等地,以成就雲嘉南地區民眾,未來能有個更好修行的家。法師懇切說明,未來這兩塊三寶地為廣雲寺、南化道場的預定地,極需更多的義工和資源,義工團隊不能斷層必須永續,共同投入開發建設。此乃睽違兩年左右,無畏冠狀病毒疫情挑戰,臺南分院開辦福田班的緣由。常宗法師同時感佩義工,早已不分溽暑嚴寒,不怕蟲害叮咬,奮力拿起械具,一步一腳印,用心為這兩塊三寶地除草整地。因此,「這兩塊三寶地既是義工的福田,義工同時也是成就建設三寶地建物、景觀的福田。」法師關懷祝福大家:「廣結善緣接引更多的義工加入,以感恩、知足的心解行並重,身、口、意修行,把握培福、種福的良機,以佛法禪修深耕福德田。」


這次報名福田班的學員,有年近80歲高齡的老菩薩,也有許多35歲以下的法青,可謂老中青三代均而有之。學員大多來自臺南地區,也有遠住在新北市和澎湖的信眾,她們秉持堅毅道心,風塵僕僕不辭辛勞,每月一次分別搭高鐵、搭飛機來福田班上課。另外,還有從嘉義來的伉儷,參與大事關懷等,在臺南分院當任義工多年。又有來自高雄的伉儷,兩人現在同時也在高雄紫雲寺進修聖嚴書院佛學班。這次福田班有多對同修道侶,同行福慧雙修,真是羨煞眾人。福田班的學員不分年齡多寡、住家距離臺南分院遠近,大家珍惜難得的因緣,以歡喜心、感恩心齊聚一堂實踐福田志業。


家住美濃的福田班班長林彩興,
在臺南分院當義工將近10年了。他常對義工說:「臺南的菩薩很優秀!在總本山朝山、在分院辦法會、在廣雲寺和南化道場預定地出坡,看到大家不分彼此的努力,很令人感動。」林班長因在農田工作親近土地,也長期和景觀組義工在九份子、南化等地出坡,而曬出一身晶亮古銅膚色。他徵引佛陀向農夫托缽的開示,鼓勵悅眾與關懷員:「你布施給我,就像在種福德田。當我度眾生時,你的供養便在其中。」深具修行風範並備受敬重的林班長又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當你自己親身經歷過,走過,付出過,就是種福田。」林班長堅定表示:「發心來福田班受訓當義工的人,都是福田播下善種子,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曾闡示:「
在佛教中,修行六度及四攝法門的義工,被稱為『菩薩行者』。」尤其是「
發心什麼事都願意做,尤其沒人要做的事,能主動積極提起來做的義工,被稱為『萬行菩薩』。」
至於義工分階級、有回饋嗎?當義工又有何意義呢? 聖嚴師父以下所言,即是答案:「義工不分身分高低,不爭你我多少。」而且「義工雖從未想要得到任何好處,但從無私奉獻的服務中,不僅受到尊敬,也得到快樂、成就感和功德。」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也在「與方丈有約」期勉義工:在執事中,隨時隨地發菩提心,學習「安心於事、藉事練心、藉境練心、安心於道」,最終達到「內外境統一」。因此,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曉諭大眾:「當義工也是一種修行」。從事義工服務,既能修行又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何樂不為呢?



諺云:「欲為佛門龍象,先做眾生馬牛」,義工應當甘願為眾生做牛做馬,以弘法利他為樂。況且《法華經》中,觀音菩薩雖已證佛道,仍示現娑婆而度化眾生。法鼓山觀音道場,被喻為「法鼓山最美風景」的義工,效法觀音菩薩悲智雙運、千手千眼的精神,化身菩薩行者和萬行菩薩,盡心盡力、發願行願。在願願相續下,不僅為啟建臺南廣雲寺、南化道場等而努力,更在履踐「四福」、廣結善緣、普濟眾生中,持續為建設人間淨土、成就福田大業闊步前行。



歡迎加入法鼓山義工行列,聖嚴書院福田班各地招生訊息網站:

文:陳昭昭
圖:紀宏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