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幫香草換個家【東陽國小】

第二堂課的香草課程,今天要和小朋友,一起來幫長大的香草,換大一點的盆子。有人的香草經過兩週的成長,長大不小,但也有人因為經驗不足,所以枯死了。過去教學經驗中,前幾堂課香草生長總是不穩定,這過程考驗著老師和學生,必須學會分享、耐心等待,利用同學分享的香草植株扦插或水耕法,再把香草種回來。


這堂課,小朋友親手將香草移株到新環保盆,並替她澆水,一起合作收拾桌面髒汙,甚至有小朋友協助隔壁同學挖土覆蓋植物,讓我印象深刻。



最後佳姝老師提供韋臻小朋友寫的一篇文章「給薄荷的信」給香草老師欣賞,擷取其中片段,供大家欣賞,文中她寫道:「我希望妳時時刻刻陪在我身邊,自從我看到妳那一刻開始,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把妳照顧好,每天,吃完早餐,去看看妳,看到妳又長高一些,我就會樂不可支,家中種了不少植物,但都是爸爸和哥哥做澆水工作,自己從沒澆過水,自從種了薄荷後,感受植物是需要被照顧的,深深內疚,所以現在會為所有植物澆水,如果,有一天妳枯萎了,我會傷心痛哭比誰都大聲;同樣「人」有一天也會面臨死亡,但我希望妳和我、還有人類、各種植物,都要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



看了這篇長長的文章後,發現孩子主動去搜尋照顧香草的資訊,並抒發內心感受,並去反省自己對家中植物的態度,並重新調整方式,最後還思考到珍惜生命課題,這在正規教育甚至家庭教育當中是很難教導的,但透過自己動手操作、觀察、思考,發現孩子是有興趣且主動學習,最後更化為真正行動,我在香草課程裡看到神奇的效應,對於一個小學四年級的孩子能有如此的想法,真令人感動與佩服,其實,並不奢望每一個參與的孩子都如此,只要有人因此受益就值得了。





文:李麗雪
圖:孫玲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