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聽一個植物小故事【龍潭國小】

秋高氣爽的好天氣裡,期待中的香草課程又到了。在香草老師的引導下,大家互道早安。同學們準備聆聽第四堂課—「聽一個植物小故事」。




課程開始時,香草老師引導同學記錄「好朋友週記」,過程中同學們非常的活潑好動,香草老師藉機教育引導同學「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時時觀照自己的「身、心」。



其中一位同學分享了他利用枯葉當肥料,結果他的芳香萬壽菊長的越來越大,而且發現葉片散發出甜甜的味道。但另一位同學卻難過的說:「我的香茅死了」,又有同學說:「我的香草枯了但是旁邊有長小綠葉耶!」,同學們此起彼落的分享近期植物栽種的狀態,香草老師隨即因應學生們的問題而進行生命教育的教導,說明:「生死榮枯乃生命常態,要學習面對與接受」。聽完老師的解說之後,老師帶領著大家一同朗誦「自然倫理祈願文」—感恩大自然的示現,讓我們學習到生命的無常。



接著由香草老師先說一個植物小故事,並穿插著讓小朋友們觀察圖片中的寓意,利用小卡片或小書籤的獎勵來鼓勵同學們踴躍發言。非常令人感動的師生互動過程中,同學們可以說出羊蹄甲樹的故事給他們的啟發是要有「堅韌的生命力」、要「迎向陽光」、要「正面思考」。





香草老師接著引導小朋友們透過教材裡的其他的圖片來觀察小小植物的生命力,並再三強調凡事要「正面思考、用愛心觀察照顧,碰到問題要勇敢、要學習正面思考與培養堅韌的勇氣、要堅持到最後並努力不懈」。
透過彼此的分享讓同學們更加踴躍的參與發言,課程就在這熱絡的氛圍中悄悄地結束了,老師預告下一次的課程要上「武林高手」,同學們興奮的期待下一堂課的到來。

文:黃琡媛
圖:譚毓輝、王欽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