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認識香草根莖葉【龍潭國小】

一早進入校園,「香草老師早!」,小朋友此起彼落的打招呼聲音讓人心生歡喜,香草老師也以讚美言語來回報小朋友們的謙恭有禮,好溫暖的氛圍呀! 這學期的香草課程已完成三分之一了,驚覺韶光飛逝,應當把握當下珍惜所有。



課程一開始,小朋友就爭先恐後地展現自己照顧的植物,有的蓬勃發展、有的營養不良、更有些已經升天當小天使去了,香草老師藉機開始進行生命教育,請小朋友分享讓植物生命盎然的方法與用心,也請植物已枯死的同學分享其歷程,大家互相學習成長。突然,老師發現怎麼有一位同學的植物是仙人掌,這並不是香草課程的植物品種,有幾個小朋友們高聲說: 「老師,他開外掛」,還好香草老師也不是省油的燈,馬上知道外掛的意思,哈哈! 原來這位同學的香草已枯死,家長為他準備了仙人掌來照顧,此時香草老師藉機機會教育,跟大家說明仙人掌也有生命,一樣需要我們用心的照顧才會好好長大,孩子們由喧鬧轉為靜默,似乎有點理解生命的平等。



今天課程的另一重點就是採集植物的葉子來壓製成標本,作為第六堂課香草書籤製作之事前準備。但有些同學的植物營養不良或枯死,需要其他同學分享葉片給他們,由於三年級的孩子還小,比較怕失去自己所擁有的東西,要他們剪去自己的葉片給他人時,心生不捨,面露不悅。香草老師拿出兩盆香草對照跟小朋友們解釋,剪去枝葉的植物現在表象看起來是「失去」,但卻是讓植物未來更茂盛的機緣,另一盆香草就是捨不得剪枝葉,反而變得比以前更瘦弱,經過老師此番用心說明之後,小朋友就變得大方多了,不過臉上表情還是透露出對於修剪後的植物,會更茂盛這件事有點疑慮,這些疑慮就等小朋友之後照顧植物來觀察與驗證吧!老師解說完,趕緊幫之前願意分享的同學們,蓋上好寶寶章以資鼓勵,並請接受分享的同學們要感恩他人的協助。





在功利盛行的現代社會中,分享這件事日益困難,希望藉由一點一滴的生命教育,灌注在這些天真無邪的孩子身上,期許這樣的觀念與愛的行動能讓孩子們身心健康成長,懂得散播善與愛的種子飄向更遠更廣的地方。

文:林錫綢
圖:譚毓輝、王欽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