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武林高手,八式過招【龍潭國小】

接連幾日細雨紛飛,十一月十日終於晴空萬里了。湛藍清澈的天空,朵朵雲彩緩慢飄著,真是賞心悅目。帶著一顆愉悅心情,踏進龍潭國小展開了本學期第五堂課—「武林高手八式過招」。隨著「香草好朋友歌曲」拉開今天課程序幕,香草老師簡單示範解說「八式過招」的動作,提示同學將「心安住在當下,身在哪裡,心在哪裡。」透過這次的學習也教導小朋友,從慢中體驗呼吸,練習和自己相處,認識自己的心。



緊接著進入主題,播放「小鳥阿飛的旅程」簡報,引導同學一起跟著做八式過招動作,配合可愛活潑易懂的解說,同學們很快地做的有模有樣,甚至八式動作名稱也能琅琅上口。過程中某些頑皮的同學反其道而行,加快動作,製造出一些笑料,看到他們天真無邪的笑容,讓我們也體會到原來學習也可以這麼輕鬆從容。其實只要把學習的理念和精神的種子傳播到他們小小的心靈,總有一天它們會發芽的!





為了驗證他們學習的效果,舉辦了八式過招PK賽,同學們紛紛舉手踴躍搶著參加,氣氛熱絡。果然個個動作標準,身手不凡!囿於時間有限,似乎讓他們有欲罷不能的感覺。



課程接近尾聲時,香草老師為下一堂課暖身預告「製作香草卡片」,提醒同學攜帶美容膠、畫筆、剪刀、小鑷夾等,同時也分享了一些卡片的成品,希望他們預作準備。在香草老師和小朋友一齊為大地祝福的自然倫理祈願文後,再次行禮如儀。感謝老師陪伴學習與同學們共學。
下課鐘聲輕輕的悠揚想起,有些同學還念念不忘這兩星期以來,所栽植的香草的生長變化情形,跑過來帶我們去觀察它們逐漸長大的樣子,個個爭先恐後地分享這幾個星期以來種植的心情,孩子們的學習動機令我動容—深刻地感受到「生命」種子已深植在孩子心田中。

文:葉淑美
圖:譚毓輝 、王欽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