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耕耘福田 培福有福出坡日【福田班出坡】

在佛陀的時代出坡也是修行的其中一種方法,出坡是體力勞力的付出。聖嚴師父延續佛陀時代的教理,將出坡禪融入生活,同時培養互相支援、合作,共同付出共同分享的精神,而現今的法鼓山體系依然延續此農禪家風。11月8日是法鼓山臺南分院福田班南化出坡的日子,一共有56位義工前來培福種福。當天的天氣不太穩定,原本擔心是否會下雨無法如期舉行,結果這些擔心是多餘的,因為我相信,好事佛菩薩都會盡量促成好因緣的,一早5點30分起床準備早餐及出坡的簡單工具有雨鞋、手套、帽子…等等。我與同修一路從嘉義開往南化方向,我的關懷員令雪師姐很細心,前晚就把路線圖LINE給我們,所以一路順暢通行無阻,順利達到達南化遊客中心,迎面而來的是班長彩興師兄站在路旁親切的跟我們打招呼,並為大家指揮交通。



出坡前由演華法師帶領大家行前功課,唱誦大悲咒及心經各一遍,場面非常莊嚴與收攝身心,接著由班長分配工作及帶領大家出坡,演華法師還叮嚀師兄師姐們,要把禪法用在動作上「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於是大家開始同心協力的整理這塊十甲大的福田寶地,聽班長說這塊寶地的由來,是有一位老菩薩發心將祖先留下的十甲山坡地捐給法鼓山,心中油然生起對這位老菩薩崇敬之心,非常佩服及認同他的發心,希望爾後能多多向這位老菩薩學習他慈悲喜捨的精神。



師兄姐們開始專心努力地維護這塊寶地的整潔,師兄們認真地除草,師姐們努力的掃落葉,這時我突然想起「掃地,掃地,掃心地」這句話,我在掃落葉的同時也應該掃除自己的煩惱,之後我越掃越起勁,雖然身體會累,但心裡越來越輕鬆,很快到了中午用齋時間,大家井然有序的整隊,由演華法師帶領大眾供養偈,氛圍為很莊嚴,大家很安靜並且專心的用午齋。



我也將演華法師教導的吃飯禪運用其中,無意間發覺這餐午齋特別好吃也特別有滋味,又突然想到聖嚴師父的法語「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這句名言,只要感覺食物的味道不再另外評論喜歡或討厭,因為那是妄念。休息時間我靜靜地閉目養神,休息完演華法師帶領義工們經行,法師教我們把注意力集中在腳下的每一步、每一個動作,將心收攝回來,自然會清楚聆聽到外面的蟲鳴鳥叫聲和外境更多更遠的聲音,訓練我們更敏銳的覺照力,法師更希望義工菩薩們可以把「禪學」融入日常生活中,讓我更深入體會到「行、住、坐、臥都是禪」。



下午,班長帶領義工們到龍眼樹下掃落葉,集合大眾力量約莫一小時半的時間,就將這區果園內樹下的落葉掃乾淨,過程中用麻布袋裝滿著樹葉,這一袋袋樹葉就像裝載著我們的煩惱心,由師兄們開貨車載去丟棄,在堆肥區中讓它隨著時間轉變成滋養土地的養份。有一位年輕的義工媽媽,帶著兩歲多的女兒也來出坡,小女孩很聰明會幫媽媽拿掃把,會念阿彌陀佛,回程路上一直問媽媽和師姐:「觀世音菩薩在哪裡?」,師姐很巧妙地回答「觀世音菩薩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裡」。



我想「只要內心念念是善念,時時慈悲心,人人都可以是觀音菩薩」。感謝這次的出坡讓我有機會回顧當時學習禪修的初發心,滿心期待參加下一次的出坡。

文:盧秋樺
圖:薛凱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