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實踐心靈環保 實現人間淨土

實踐心靈環保 實現人間淨土
~兒童營家長義工心得分享

美好的周休二日,是親子共處的愉悅時光。之前都是小菩薩陪伴我們上「快樂學佛人」、「福田班」等成人的佛學課程,而這次輪到我們陪伴小菩薩們來參與「法鼓山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兄妹倆完成報到,交給隊輔之後,同修、我與婆婆隨即加入了外護義工的行列。同修擔任機動義工的職務,而我與婆婆則穿戴好綠色圍裙、防塵帽和口罩,洗淨雙手後,開始午齋食材的前置作業。這是我第一次擔任大寮義工,內心有點緊張,不過一進到大寮,大家分工合作的氛圍卻讓人感到自在與祥和,原來在工作中,大家也是在實踐禪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營隊的午齋點心充滿著義工菩薩用心的祝福。


大寮工作在組長菩薩的用心引導下圓滿,由衷佩服菩薩們為成就大眾的無私奉獻,更提醒自己知福、惜福,要把握因緣種福、培福。大寮工作圓滿前,常因法師帶領著大家發願迴向。隨後,我與婆婆進入大殿跟著活潑的小菩薩們一起稱念觀音菩薩聖號、繞佛、禮佛,也一起供燈,發願,所有的疲累頓時消失的無影無蹤,身心充滿法喜。



離營後回到家中,小菩薩與我分享「心五四」,似懂非懂的他們不但能說出「心五四」,也針對「四感」、「四它」、「四福」、「四要」、「四安」再加以解釋說明。小小的腦袋瓜竟能記得心靈環保的實踐方法,善的種子已然深植在小菩薩的心中,祈願在觀音菩薩的慈悲加持下,能夠由自身做起,落實心靈環保,進而擴大到整個社會,形成善的循環,實現人間淨土。

文 / 柯惠卿
圖 / 臺南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