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點亮菩提明燈 綻放美麗心蓮


經過一天兒童營隊的薰習,小菩薩們的威儀更進步了。莊嚴的早課後,總值星弘學菩薩讚嘆大家的精進,身心更加攝受。



在小菩薩恭敬的呼喚聲中,
常全法師帶來動畫「小駝背」的故事,小駝背前世讓母親餓死的惡因,在千百世中墮入地獄受苦,不論轉生何處,都受其惡報。在最後一生,雖已證得阿羅漢果,但也是在餓死前喝下一口灰水,才進入涅槃。法師以「縱經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偈語,勸勉小菩薩行善孝順父母。



來自香港的法鼓山義工LingLing老師,以「童心同畫」禪繞畫和小菩薩結緣,老師鼓勵小菩薩勇敢作畫,不要認為自己不會畫圖就不敢提筆,禪繞畫不需橡皮擦,每條線條都是對的。將「放輕、放慢、放鬆」的心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發願幫助別人、有禮貌的小菩薩更受歡迎。



老師指導幾種基本畫法後,小菩薩們揮灑畫筆,發揮創意、天馬行空,或依循基本圖案按部就班,不多時,即完成一幅幅獨一無二的畫作。拼在一起,變成一幅美麗的大圖。將畫作寫上祈福語,供在佛前,並祝福父母家人健康平安。



監院常宗法師以「培培點燈」的繪本,搭配義工幕後的配音,生動的呈現培培在困難的環境中,努力將點燈工作做好、照亮別人;經由付出關懷、愛與責任,為親人及別人點燃一盞盞希望之光。小菩薩聚精會神聆聽,並踴躍舉手分享所學。法師藉聖嚴法師說過的話「我修行的觀音法門很簡單,念觀音、拜觀音、心中恆常有觀音。」來勉勵大家學習觀世音菩薩利他的慈悲智慧。



大樹及亮亮姊姊帶來歡樂的乒乓球傳遞遊戲,讓小菩薩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專注。在快板的大黃蜂飛行的音樂聲中,小隊通力合作以吸管托住乒乓球傳接給下一位隊員。有的小隊很快就傳完,有的則是頻頻撿球,驚叫聲此起彼落。

在佳琪菩薩精心製作的營隊回顧影片中,小菩薩及家長們看見熟悉的身影,笑聲與驚呼不斷,重溫這兩天的點點滴滴,溫馨美好的記憶將永銘心中。



下午四點,在法師及悅眾菩薩帶領下,小菩薩及家長們莊嚴、緩緩的走向佛前,供上「菩提心燈」。「無盡燈、燈無盡」,眾人以虔誠柔軟的慈悲心點光明,也將兩天所學的功德迴向三寶及父母。


監院常宗法師勉勵祝福大眾開示,《維摩經》中的「燈燈相傳」即是將慈悲福慧的燈傳給下一代,更傳至未來世,小菩薩來參加法鼓山的兒童營,代表過去世有善根,將來亦是社會良才。法師以聖嚴法師的大小鴨游水故事,說明人與人之間不需要比較,只要努力做好自己,應用佛法的智慧,就可以走出自己的路。



法師邀請小菩薩及家長們來參加週四的「兒童心的美學班」,由專業老師帶領兒童感受生活美學的創意與藝術探索的感動,享受親子共學的美好時光。8/10-8/11將於佳里雲集寺啟建「中元報恩慈悲三昧水懺暨三時繫念法會」,備有親子獻供,歡迎親子一起以清淨心來親近三寶,供養三寶。

文:吳演智
圖:紀宏明,高義皓,張田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