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觀音 做觀音

學觀音,做觀音--心關係工作坊報導

關懷是利人利己的修行,透過關懷別人,也成長了自己。4/22法鼓山台南分院舉辦「義工培訓-心關係工作坊」課程。邀請專業心理諮商講師蔣素娥老師及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常隨法師蒞臨授課,計有180人參加課程。



監院法師首先為大眾介紹講師。早在3、4年前,蔣老師與鄧老師到法鼓山洛杉磯道場為義工團隊上課結了法緣。蔣素娥老師,是一位專業諮商心理師,將前往美國演講視為旅遊,更將台南當作是第二故鄉,感恩老師不遠千里從花蓮來到台南。



「自我覺察的學習」課程,素娥老師首先讓學員分組討論助人的經驗。老師分享今年2/6發生在花蓮震災的關懷中,深切體悟「場地的恢復」固然重要,人心的失落更需傾聽陪伴,幫助別人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謹慎與同理。



老師向大眾說明,自我察覺可以從感官,感受,腦,肢體動作,情緒,人際,情境及靈性等八個面向來自我觀照。以周哈里窗理論,透過自我表露與他人回饋,個人的開放自我會逐漸擴張,人際溝通也會愈容易。老師又以馬斯洛需求理論,叮嚀大眾關懷別人時,要覺察自己,被關懷者及環境,穩定自己,做自己能做的事。在互動時,調整自己,進入別人的頻率,感受別人溫度。



「菩薩行儀」由廖美櫻師姐分享自己承擔義工工作及關懷他人的經驗,勉勵大家學習聖嚴師父的精神,盡形壽,獻生命。學觀音,做觀音,成為觀世音菩薩。並將生活佛法化,佛法生活化,事事有佛法,就會有辦法。並提醒大家擔任義工執事,只問耕耘,不問收穫。自我覺察,運用佛法安頓自己,與慈悲智慧相應,遠離煩惱心。



午齋後,蔣素娥老師引導菩薩活絡經絡伸展運動之後,開始分組進行「建立良好關係的實務演練」。學員五人一組,分別扮演說書人,傾聽者與回應探索者,觀察者,藉以練習傾聽,觀察及回應故事中主角的想法,情緒,作為,生理反應及感官經驗等。



另一個情境表演題,模擬傾聽者不同的態度與表現,所傳達的關懷溫度會有所不同。老師提醒大家專注的傾聽,眼神溫和看著對方,時而點頭或微笑,讓助人的關懷更顯真誠與溫暖。


常隨法師授課的「與樂拔苦相約建淨土」課程,介紹了日本真人真事「夜巡老師」這本書,作者水谷修每天在夜街巡邏,接觸過十多萬人,拯救5,000多位青少年重新回到陽光下的真實故事。法師分享書中水谷老師對一位自殘少女的引導,成功的創造少女嶄新的人生。聽完故事後,法師說明從佛法的受想行識來看,水谷老師對少女有用的提醒,激發少女的感謝,因為有想要做的工作而創造出積極美好的明天。



接著常隨法師請學員兩兩一組練習「沒關係,先放鬆身心,好好休息一下」的相互關懷。「只要還有一口呼吸在,未來就有希望。從今天開始,和我一起想辦法。」溫柔的言語,確實能讓人感覺到溫暖關懷。



第二個練習是學員分組模擬往生助念關懷,讓學員實際躺下來蓋上往生被,由其他組員來助念關懷。練習之後,請模擬往生者來與大家分享感受。有學員分享,躺上去成為往生者,內心十分不安與不捨,後來因為關懷者的聲聲阿彌陀佛,而慢慢放鬆身心,提起正念。



活動尾聲,監院法師開示:往生者是我們的老師,心念也可以傳達無限祝福。除了熱忱之外,關懷者要放鬆身心,學習佛菩薩的慈悲智慧,讓人感受被祝福的關懷,所以阿彌陀佛是最好的祝福。感恩今天所有參與的菩薩們,一同來「學觀音,做觀音」,讓「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關懷,成為自利利他的修行,實現人間淨土。

圖文 / 台南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