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新春禪行 禪悅法喜


新春禪行 禪悅法喜

法鼓山台南分院於107年2月25日上午6點30分至下午2時,舉行禪坐會悅眾義工戶外新春禪行。活動由法鼓山禪堂堂主果醒法師開示指導,台南分院監院常宗法師、召委素華菩薩關懷,禪坐會長進添菩薩籌劃及積極邀約,讓經常護持禪修活動的悅眾及義工,練習將禪修由禪堂延伸到日常。在大家熟悉的黃金海岸路段,用攝心的方式活動身體、關懷交流、聆聽法義,參與大眾均歡喜地享受法喜的祝福。



禪行前,大家到茄萣濕地賞鳥,再到禪行起點海堤的賜安亭集合。監院常宗法師勉勵大家在全程禁語的禪行中練習放鬆身心,攝心的方法,把握與自己相處的難得半天時間練習禪法;其實,走路、呼吸、吃飯、喝水都是我們最熟悉的生活基礎。



為什麼要禪修呢?果醒法師在行禪前為義工開示禪行的動機;分享曾在一個月間因未領職,專注練習禪法而體驗身心輕安的禪悅定樂,談到聖嚴師父搬書時用話頭禪法反問「搬書的是誰」而體驗無搬書者的無我解脫樂,以他個人及師父實修的體驗,勉勵大眾除了將心向外境追求欲樂,還有其他的選擇;若能收攝六根,身心感知外境的能力不減反增,在行住坐臥中自然而然地感到極輕鬆、優雅,若能更進一步地消融我執,則能體驗生死自在的解脫樂;這是所有人都具備的能力!



有了禪修的動機,以此次戶外禪行為例,先將注意力放在動作上,進一步能感知動作及感受,進而能察覺自心的妄念、在穩定身心後則能了解無常生滅甚至無我;剛開始練習收心時,我們會一直被想看外境,被抓取美景以獲得舒適感的習慣所主導,不斷來回在禪修與習慣的拉距間,察覺心向外後放下舊習慣,將心拉回身體,放鬆身心;用最舒服的呼吸決定步伐的快慢;腦中出現已走了幾公里,還有多遠等瞻前顧後的心念,或是擔心走不動等情緒,只會干擾身心,消耗能量;只需將心念放在每一步,由始至終只有一步。



法師開示禪修動機及方法後,活動總領隊木祥菩薩引領大家練習八式動禪清楚並活動腿部,並發給每位義工芝麻糖作為應急的能量補充品。近四十位義工沿著濱海步道及沙灘自高雄茄萣經行至下鯤鯓,全程約七公里,清楚、放鬆身心地步行約3~4小時。

大眾禪行後到龍崗國小活動中心休息並享用多位義工發心準備的素齋。稍事休息後,即是珍貴的請法時間,果醒法師對菩薩們提出的實修或經典疑問有問必答,法師善舉生活實例並使用現代生活相關的比喻,將禪法生活化。



果醒法師用現代人熟悉的電腦作說明,人心若比作電腦,每個人的心都具有相同的配備與功能,差別只在每個人習慣連結的網站不同;例如,某甲習慣連上貪愛的網站,某乙習慣連結瞋怒的網站。而領悟自心本來平等圓滿的禪者,將自己的身體視為暫時可供使用的工具,不會將無常的身體視為自己,一般人把身體視為自己的全部,所以當身體衰敗後,再尋找另一個身體,而形成無盡的輪迴。

而禪修是改變習慣,直到認識心的原始圓滿樣貌的過程;是將過去極為熟悉的貪瞋癡模式,淡化為生疏的模式;並將薄弱的戒定慧模式,慢慢培養為熟稔的習慣,訣竅在於點滴且恆長習慣的建立!許多人剛學習禪修法門時很熱情,能打坐三十分鐘,但很忙很累時就難以持續;倘若改為每天打坐2~5分鐘,一旦持續半年之後,禪坐對身心安定形成了穩固的影響力,若有一天不打坐,自己會不習慣,再慢慢量力而為延長打坐的時間,這就是由生疏轉為熟練的秘訣。


如此慢慢地練習,散亂心轉化為專心,安心,才能念念皆了知無常、無我、空的真理。法師以看電視為例,一般人都讓情緒及認知跟隨電視內容跑,喜好功夫片者在禪修後能慢慢了解武功再高,勝過全天下終究無法勝過死亡。進一步,能夠清楚將影像當做實際的人為謬誤;更進而能夠明白每個影像就像心念一樣,都是稍縱即逝,才能放下追逐過去、盼望未來、取樂捨苦的種種妄心。



如同憨山大師觀心銘所示「念起即覺,覺即照破;境來便掃,掃即放過」,禪修是不斷地練習讓自己終止錯誤的心識操作方法,斬斷相續心,捨棄我們一直習慣的,向外攀緣、執取、分別的模式。法師鼓勵每個人不用比較自己和他人因為過去的因緣而有善根深淺之別,重要的是把握現有的因緣持續用功,期勉大眾能認識欲樂的無常與不究竟,學習更穩定的定樂,體驗究竟極樂的解脫樂。

新春伊始,透過戶外禪行落實平安無事年的禪修功課,為護持禪修活動注入滿滿的禪悅能量。

圖文/臺南分院禪坐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