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傳無盡燈 報無盡恩 雲嘉南願願相續緬懷師恩

「永傳無盡燈,紹佛大悲行,宗奉嚴師教,風宣法鼓聲,南無度人師菩薩摩訶薩」。2023年2月4日是紀念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師父圓寂14週年的「法鼓傳燈日」,臺南分院與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及海內外各分支道場,同步舉行「大悲心起 願願相續」傳燈法會,來緬懷師恩。雲林、嘉義、佳里、臺南地區信眾近 350人齊聚臺南分院,在感人的傳燈氛圍中發願接續師父大悲願心,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

法會開始前,監院常宗法師說明「法鼓傳燈日」由來及傳燈的意義。傳燈即傳法、弘法,與法相會。將佛法的慈悲與智慧傳承分享給他人,讓佛法的明燈永遠不斷,永傳於世,讓法鼓山的理念傳承和普及,即為傳法。傳承創辦人的悲願,藉由象徵「續佛慧命、承先啟後」的法燈,發願自度度人、奉獻利他。

監院常宗法師問大家:想念師父嗎?眾人皆想念師父!隨著師父的音聲帶動,報恩念佛,場面莊嚴而肅穆。法師勉勵大眾憶念師父的恩澤,要時時提醒自己,接續師父傳給我們的教法,發願實踐法鼓山的使命,以心靈環保為核心,弘揚中華禪法鼓宗,讓佛法的明燈處處點亮,「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進而淨化世界,就是對師父最好的緬懷與感恩。

觀賞 聖嚴師父開示「拿心來安」影片,師父期勉大眾不求心安、專注當下就能心安。透過視訊聆聽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開示:知恩要報恩,報恩要發願利人利己。每個人每天都要照顧好自己的菩提心燈,並將無盡燈傳給更多人,點亮慈悲與智慧的明燈。真正的安心是放下自己,提起眾生,透過願力確實實踐佛法。他以師父108自在語勉勵眾人「身心常放鬆,逢人面帶笑」,一生受用不盡。

在唱誦「傳法偈」中,眾人捧著燈缽依序走上佛前,跪接法師的傳燈,在燭火點亮時,大家都感動莫名,彷彿內心的那盞燈頓時光明了!在莊嚴的「南無度人師菩薩摩訶薩」聲中,虔敬的捧著傳燈信物,燈燈相續。壇內燭光閃爍,映照著信眾心中憶念師父身影與悲願的淚光。大家都深信,這盞佛法的明燈,不僅會在我們的手中發光、發亮,並且會永遠的傳承下去。

法師引導信眾齊聲發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一師一門,發揚法鼓宗風;同心同願,共創人間淨土」。主法果賢法師開示,提到28年前還是居士時與師父來臺南分院採訪,不久即出家,讚歎臺南是個修行的道場。勉勵大眾繼續勇於承擔護持三寶,早日成就建設廣雲寺。

法青梁天猷表示,這三年因疫情關係,他和同修楊郁錡沒能參加大悲心傳燈法會,今年因緣終於成熟,在臺南分院大殿與 聖嚴師父的念佛聲,聲聲相應,感念 聖嚴師父傳承給我們的佛法和禪法,讓我們回歸佛陀本懷。他祈願燈燈相傳,同心同願,每個小小的螢火,凝聚成大大的菩提心燈,接引大眾回返正信的如來家,同成佛道!

王淑茹有感而發:三年一別,今年終於有因緣舉辦實體活動,法師們用心規劃流程,引領著大家傳法燈,令人感動。對於方丈和尚開示:「下等人安心於名利,中等人安心於事,上等人安心於道」,印象深刻。感恩方丈和尚祝福大家以傳燈的心,發願利益眾生,她也感謝主法果賢法師特別為雲嘉南菩薩開示,勉勵大眾要學習從「不」長, 提升為「是」長,大家同心同願在法師的指導中,圓滿成就廣雲寺的建設。

臺南分院表示:除了例行共修及法會之外,3月、4月還有各種佛法講座,相關訊息,歡迎大家電洽知客處或上臺南分院官網 https://tainan.ddm.org.tw/ 查詢。

文:蘇麗文
圖:張耀心、蔡明典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