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以戒為師 臺南分院舉辦線上菩薩戒誦戒會

     全臺新冠肺炎疫情趨緩調降為二級警戒,法鼓山體系各分支道場配合政府防疫措施毫不鬆懈,十方信眾亦精進不怠,踴躍參與線上多元活動及課程。臺南分院繼第一場「線上菩薩戒誦戒會」試辦圓滿後,信眾熱烈迴響,因此於8/5晚間7點,以受過菩薩戒的信眾們為主,擴大舉辦第二場「線上菩薩戒誦戒會」,鼓勵大眾在菩薩道上共修淨戒永不退轉。
誦戒會開始前,監香法師提到,由於疫情的關係,道場開了方便門,將菩薩誦戒會送上了網路,讓諸位菩薩們不用出門,只要在自己的家中就可以與線上所有的菩薩們同步進行誦戒,這樣的因緣很特別也很難得,希望大家珍惜。並且提醒大家誦戒的意義,是藉由誦戒來覺察自省個人的身口意三業,若有犯戒,要慚愧懺悔,發願永不再犯;若沒有犯戒,也應心生警惕,隨時隨地護持清淨戒體。
   誦戒會圓滿後,果明法師向大眾開示,菩薩戒是一受永受、盡未來際受持。每個人都有佛性,要相信自己與佛一樣,只是被無明煩惱覆蓋,要發願修學佛道。成佛前要先學習菩薩道,所以要受菩薩戒,常親近善友、供養諸佛、栽培善根。人身難得今已得,既得人身要趁勝追擊,努力精進,讓心回到正知正念;法師並期許大家要菩薩戒誦戒會,藉此敦促自己持續清淨與精進。
擔任臺南分院念佛組組長的蔡梅足,回想起21年前受菩薩戒後,時時告誡自己,要將五戒十善落實在生活,以大乘菩薩之戒法為修行目標,但是一一去守戒,談何容易,在一次的誦戒會中才驚覺有次孫子對她說:「阿嬤,恁不是阮,按怎知影阮啥感受?」原來自認為凡事總覺得我是為你好,而無形間卻造成家人的壓力與困擾,這種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應該要放下,生活才會更平安自在。
   環保組義工王怡文接觸法鼓山4年多,直到今年3月才因緣具足受菩薩戒。這次參與線上誦戒,讓她覺得既安全又便利,即使在疫情期間也能藉由誦戒過程來省察自己的身口意,並且回想起受戒時發願盡未來際,得遇善知識、著如來衣、得如來法、入如來室,也願眾生都能聞法離苦得樂的初發心。
    此外,臺南分院直播工作人員陳怡菱專職表示:「感覺自己很有福報,在直播現場跟著法師們一字一句的誦唱,不知是受到莊嚴的氛圍還是感受到佛法的慈被,有股莫名的感動一直在心中震盪,在聽聞主法法師開示後,更加明白要珍惜這難得的修法時機。」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在《菩薩戒指要》闡示:「以三皈、四願、三聚、十善組成的菩薩戒,乃是人人容易受持,人人應該受持的菩薩淨戒。」人人若能發揮此一菩薩戒精神,開發菩提心成為萬行菩薩以安己待人,則人間淨土指日可待。
 
文:蘇麗文、陳昭昭
圖:臺南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