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歸來無一事 果醒法師圓滿主講「瑜伽燄口與禪」

臺南分院4月30日下午14:00-16:30,邀請法鼓山副住持果醒法師,以「瑜伽燄口與禪-當自己的金剛上師&當自己的佛」為題,主講瑜伽燄口施食壇儀「三寶讚」,讚歎佛陀以「兩足尊」經「三覺圓」,終致「萬德具」。法師援引儀文夾述例證,圓滿第四場講座。鑒於本土疫情升溫,為遵守防疫政策措施,維護大眾健康,本講座以線上直播方式進行。

果醒法師就瑜伽燄口《施食壇儀》「三寶讚」,開宗明義闡示佛陀以「兩足尊」-智慧與慈悲,透過「三覺圓」-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終致「萬德具」。而「功德」和「福德」有何殊異?法師揭示以無我的佛性功能與大眾相印,無條件利他濟眾,即是「功德」。如果像梁武帝建寺齋僧後,問達摩:「有何功德?」梁武帝對布施有所期待回饋福報,此屬有漏「福德」,並非無漏「功德」,故達摩以「無功德」真實回應。

眾人對「心念」應當具有以下基本認知:(一)前念後念不相續-任何心念的生滅,皆是獨立不相續;(二)相無我而相亦非我-凡所有相,包含「心念」皆虛妄,所謂「我」亦然;(三)珍惜當下心念妙用-當下每一念皆為生命的唯一,要修行還是要拔劍自射,完全取決在自己。若能掌握以上認知慢慢修行,則佛陀所具足的智力,諸如:處非處智力等「十智力」,經由禪修,一般人並非無法具備。

擔任托育人員近20年,剛榮獲臺南市政府頒發模範勞工獎的胡南香師姊,以專業經驗為例分享心得。師姐表示,有些人以為孩子好哭愛鬧、不聽話不好帶。但如同法師的比喻,若將孩子的哭鬧等現象喻為波浪,孩子和自己的本性喻為海水,哭鬧的波濤海浪和清涼的海潮音,有何不同?又將各個受託照顧的孩子,當成每尊未來佛看待,孩子又怎會難帶呢?

師姐進一步引述法師所言:「當現象發生時,沒有將我放進去,才能不住。不住擺第一,才能不跟、不壓。遇到事情不斷練習,心就不會隨著現象起波浪。」她補充說道:「瞋心不起,煩惱不生,業力自然越來越少。」因此,師姐感恩法師的諄諄勉示:「不怕念起,只怕覺遲。要學佛當個覺悟者,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才能像佛陀一樣萬德具足。」

東坡居士〈觀潮〉詩云:「及至歸來無一事,廬山煙雨浙江潮。」人若能返歸如法師喻為海水的「自性空」,即能體認天下無一事妙諦。面對海浪般的「因緣有」,自然也不會隨其潮起潮落而心生怖畏煩惱。最終,果醒法師惕勉大眾,在萬里紅塵老實禪修,效法佛陀開啟自性,以慈悲智慧自度度眾,人人學習當自己的金剛上師、當自己的佛。

文:陳昭昭
圖:臺南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