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感懷的「一人與眾人 ― 聖嚴法師年譜分享會」

感懷的「一人與眾人 ― 聖嚴法師年譜分享會」 賈松坡

午後的一場暴雨,阻擋不了師兄師姐們的熱情,三時不到就擠滿了台南分院的道場,正熱切地等候盼望已久的「一人與眾人 ― 聖嚴法師年譜分享會」。

果賢法師精闢的開示,精彩豐富的內涵,加上妙語如珠,使平日有午睡習慣的許多人,全神貫注地聆聽,竟然睡意全消。

法鼓山台南分院由於事先精心的策劃,妥善的安排,不但溫馨的接待,整潔的道場內更擺設了茶水糖果及五彩繽紛的餅乾甜點,讓每個參與者從報到起,就有「賓至如歸」的感受,也難怪令果賢法師一再讚譽有回家的感覺以及與家人們共享法喜充滿的情懷………。

經主持人及法師的引介,緊接著就是主講人林其賢老師的有關聖嚴法師年譜層次分明的闡述,他深入淺出,年譜內重要的人、地、事、物、時,精準的點出,讓在場的人情緒,隨聖嚴師父人生艱辛的流程,高低起伏,時而爆笑,時而又熱淚盈眶。聖嚴師父在各個人生階段感人的事蹟,不但扣人心弦,更貼切地說,讓全場全神貫注,每個人已幾乎達到忘我的境界;林老師已實實在在地引領我們進入師父生命的旅程,更讓每個參與這次盛會的人,深深得體驗了聖嚴法師的生命,切切實實是一場實踐佛法的歷程。

預定兩個小時的演講,竟在不知不覺中匆匆溜過,然現場每個人,似乎是意猶未盡、欲罷不能的感覺。幸經果賢法師諾將特別增加一個同主題的「法青」
分享會,「法老」也歡迎參加,演講才能在圓滿溫馨中結束。


何其幸運的是;是在演講後分享時刻,我竟是在少數的分享人中被選中發言,
因談及在飛機上與終日奔波海內外的聖嚴師父巧遇的「奇緣」,果賢法師竟指定我將這般不可思議的善緣,用文字敘述,寄交法鼓雜誌與人分享,並將此次分享會心得一併表達。我在驚喜的心情中,感恩承接。

談起與師父難得知遇的因緣,那已是二十多年前的往事了;說到了巧合,人生的際遇中有些事是不能想像的;我想這就是佛法說的「緣分」吧!

個人親身經歷的故事應從八十五年九月下旬開始;一天早晨,我突然接到來自法鼓文化李師姐打來的長途電話,通知我榮獲了人生雜誌社舉辦的「四安徵文比賽」得獎的好消息,並徵求我是否願意在九月二十七日赴台北接受聖嚴師父親自頒獎。放下電話,心頭竟是一片茫然;驚喜交集中,分不清是現實?是夢境?是機運?或是冥冥之中巧妙的安排?

最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就在當接到李師姐的電話同時,猛然的想起,約在四年前在香港的啟德機場轉運時;在上萬匆忙的人潮中第一次的遇見了聖嚴師父,更巧的是在同機坐在身旁的師父交接換了名片,真料想不到四年後竟在台灣從師父的手中接受了三項大獎;一是長約兩尺餘師父「智慧吉祥」的墨寶,一是一個透明壓克力刻有法鼓山標誌的獎牌,第三項是個厚厚的紅包,如今當然我仍不知內在金額。

當時的四年似是漫長的日子,同修早年就皈依了聖嚴法師,並很快地擔任勸募組長的工作迄今,令我感恩的是在她身上見證了學佛人的智慧慈悲,她不但一個個牽引每位家人成為法鼓大家庭的一份子,同時讓全家分享家中有榮董成員的榮耀……………。

此次分享會中,最令人難忘的一段,是在錄聖嚴師父在看了年譜稿件後的開示;其中讓我們領悟了什麼是謙卑,什麼是平凡中的不平凡,什麼是隨緣盡份,什麼是把握當下,更讓「師父的生命是一場實踐佛法的歷程」作為我們每個弟子人生的標桿,生生世世擔負起「傳承」及「宏揚」佛法的重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