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播下法的種子——華嚴心詮略要活動報導

疫情逐漸緩和之際,法鼓山臺南分院於2月4日9:00-11:30,舉辦首場佛學講座,禮請果竣法師主講「《華嚴心詮》略要」。當天適逢立春節氣且為補班日,多位信眾前來聆聽,果竣法師講解聖嚴師父晚年參閱《大藏經》,戮力完成的最後一部著作《華嚴心詮》。在立春之時,播下法的種子,與信眾共結法緣。

主持人江進旺代表信眾,感恩果竣法師發大悲心願,以經教與大眾結緣作為開場。果竣法師開宗明義說明,以「《華嚴心詮》略要」為題,主要目的是希望《華嚴心詮》一書能夠更加流通,讓正法久住,自利利人。《華嚴心詮》是聖嚴師父對《原人論》的研究和考釋,而千年以來,影響東亞佛教非常深遠的宗密所著的《原人論》,主要提倡三教融合論,探討宇宙人生的根本,重點是消融和包含各家的學說,破除儒道二教的迷執。說明佛心與眾生心本無差別,與《華嚴經》的名句「三界虛妄,但是心作」、「若人欲求知,三世一切佛,作如是觀,心造諸如來」等相呼應。

聖嚴師父曾說:學佛的態度不是只為了作學問或作研究,重點是要能解決人生的問題,所以理解並實踐非常重要,如此佛法才能運用到生活中,具實用性。《華嚴心詮》即為此而立說。果竣法師推薦《華嚴心詮》,可將其當做佛學辭典使用,此書不僅考釋許多名相的出處,聖嚴法師更加入義理申論。同時指出《原人論》的宗旨,包含「信、解、行、證」四大項目。研讀後可以掌握《華嚴經》的重點,例如:佛心與眾生心無二無別。閱讀此書有兩種方式:方法一,可依照緒論、本編,依次閱讀;方法二,可先看語體譯文,對照《原人論》文本,再逐條逐節分別閱讀97條考釋。

果竣法師除詳細解說《華嚴心詮》外,更旁徵博引運用許多其他佛學經典名句,互相佐證,讓人更加容易理解。例如:《六祖壇經》中-「念念清淨,念念不被迷妄所染,念念不被驕誑所染,念念不被嫉妒所染」,教導每一念都是可以著力的地方。「念」字拆開看是「今」「心」,當每一念都清淨,當下的心就與佛心相應。《華嚴經》中提到:「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法;斷除疑網出愛流,開示涅槃無上道」,法師也以《金剛經》的「淨信成就」,說明此「信」中無貪嗔痴慢疑,且「信滿成佛」,對三寶與自己要有信心,相信自己的心與佛心無差別。《華嚴心詮》蘊意深遠,法師勉勵大眾讀了再讀,多看幾遍就懂了,大眾也會心一笑。

透過法師的帶領,大眾對《華嚴心詮》有初步概念性的了解,可以減少自己摸索的時間。有興趣的民眾可以把握此一系列講座,多薰習、多了解佛法,種下好的種子,期待萌芽新生。2月25日9:00-11:30、3月5日14:00-16:30,還有兩次課程,歡迎上網報名,法鼓山臺南分院
https://tainan.ddm.org.tw/

文:林妏娟
圖:雷貞貞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