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種對樹蝶自來 臺南地區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暨戶外教學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於1113日上午9點,在臺南亞歷山大蝴蝶生態教育農場,舉行第41臺南地區「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暨戶外教學活動。教學活動涵蓋六大主題:參觀昆蟲標本、昆蟲生態、貝殼化石,和餵食羊咩咩、焢磚窯疊疊樂、蝴蝶園導覽等。參與活動的學生及家長83人、義工24人,總計107人。在寓教於樂的戶外教學暨頒獎活動中,人人無不融入大自然歡喜圓滿

 

擔任「百年樹人獎助學金」決審的李凱萍主任委員,特別南下關懷大家。她追溯921大地震時, 聖嚴法師為了讓災區的子弟們安心就學,於是由慈基會成立「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後來擴大到全臺各地嘉惠學子,如今已邁向第21年。臺南分會李澤芳召委也說明,今天的戶外教學暨頒獎活動,兩年前就已規劃妥善,唯因受到疫情影響,延後至今因緣俱足才如願舉行。

監院常宗法師親臨會場,先至各主題教學區關懷大小菩薩,再分享一個法師們打羽毛球的小故事。話說兩位法師練習打羽毛球,不知不覺竟來回對打長達130次左右,球才落地。為何兩位法師能締造如此不可思議的紀錄呢?主因有三要素:心定專注、配合對方、因緣和合。法師勉勵大眾,「無論是學業精進或日常生活,要把握這三要素。凡事並非盡心盡力,就一定成功。若盡力了,還無法成功,只要改正缺失繼續努力,待因緣成熟,自然成功在望。」

 

活動全程由黃金珠主持,生動活潑自然詼諧。獎助學金的受獎者,包含:小學生9名、國中生8名、高中生16名、大學生17名,及研究生1名,合計51名,由監院常宗法師、李凱萍主任委員一一頒獎。受獎代表黃渝方以電腦機械輔助設計製圖,榮獲臺南市國中技藝教育競賽第一名,保送曾文農工。翁銘佑參加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工業類學生技藝競賽,勇奪室內配線類金手獎第一名,保送高雄科技大學能源與冷凍空調系。這兩位經驗分享鼓勵學子,學業成績不再是升學的唯一管道,擁有卓群優異技藝,也有機會進入理想的學校。

目前就讀中央大學化工研究所的謝興樺,是受獎人中唯一的研究生。他從小與「百年樹人獎助學金」一起成長,勉勵高中組以下的學弟妹,多聽、多看、多嘗試。同時鼓勵大學生不要自我設限,世界很大,給自己勇氣和機會,到更好的環境一展長才。同時要感謝父母,無論會不會讀書,要相信自己的選擇都是最好的抉擇。

 

俗諺云:「種對樹,蝶自來。」眾人在蝴蝶生態教育農場,體認培育和蝴蝶氣味相投的樹種,蝴蝶自然前來樹葉產卵、變毛毛蟲、蛻皮為蛹,最後破蛹化蝶。百年樹人和化育成蝶的過程很相似,每位學子找對與自己潛能發展相契合的專業方向,匯聚眾人資源力量,個人努力加上因緣俱足,就有可能成為世界最大的蝴蝶-亞歷山大鳳蝶。奉獻自我、世代傳承、回饋社會,款款飛舞共創人間淨土。

 

文:陳昭昭
圖:何雅琦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