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龍潭國小】第四堂課——聽一個植物小故事

    舒適宜人的秋天,10/26在龍潭國小進行香草課程第四堂課「聽一個植物小故事」。早上剛進教室,小朋友紛紛主動和香草老師分享:「我的香草長了許多片新葉子」、「香草長高了」、「我有天天澆水」……小朋友很用心照顧香草。

    香草老師介紹了植物的故事,小朋友從投影片上觀察到熊,樹,小草,大野狼……等等生物。對於路上遇到狗怎麼辦的問題,也提出不同的應對方法。香草老師藉機悉心指導 : 路上碰到狗,要遠離狗的勢力範圍,以隨身包包護身,安靜慢慢退開。

   小朋友對倒下枯乾的羊蹄角樹幹重新長出新嫩葉,迎向陽光, 植物不畏艱困環境,努力求生存的生命力,充滿驚奇。香草老師引導著小朋友碰到問題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不要逃避問題,勇敢面對,想辦法處理,處理後就不再罣礙。

    英國南威爾斯有一個古老傳說:「久病不癒的人可以擁抱樹幹,傾聽樹的呼吸和水流過枝幹的聲音,訴說秘密,傾吐心聲,會讓身體慢慢好起來。」一位小朋友舉手發言:「因為跟樹說秘密,不怕樹去跟別人說,自己很安心,心情放鬆,身體就慢慢好起來」。獲得老師與小朋友的贊同。

   最後,在「自然倫理祈願文」朗誦聲中,結束了這堂充實又開心的課。

   : 陳麗惠
   圖:譚毓輝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