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東陽國小】認識香草好朋友

兩年多的新冠疫情,打亂原本的香草課程節奏,幾度計畫進入校園,卻又因為疫情升溫而被迫中止。2022916日再度踏進熟悉的東陽國小校園,不同以往的景象,是進入校園的所有人員,都要測量體溫,感恩校方團隊一直以來的支持與溫暖,香草團隊七點進到班級時,老師已經在教室,各班小朋友座位已按組別排妥位子,各班香草盆栽也置放在教室前走廊,心裡有一種踏實的安定感,接下來上課前的前置作業順利迅速完成,小朋友也在「香草好朋友」歌聲中陸續進到教室。

從小朋友好奇與期待的眼神中,香草課程正式展開,第一堂課,課程豐富緊湊,但仍不忘和小朋友建立特別的班級約定,將「專注心法」帶入教學中,先請問小朋友,什麼是專心?「眼睛看老師」、「不和人說話」、「注意聽」,我說都對,但最重要的是,身在哪裡,心就在那裏,而且眼睛看老師這裡。上課過程中,當孩子專注力不足時,只要老師一句「身在哪裡」,孩子就能接上「心在哪裡」,同時眼睛注視著老師,我想我們之間已建立起默契了。

 

喝香草茶後,孩子發表自己喝完的感受,「像水一樣」、「有香味」、「沒有苦味」、「有仙草茶的味道」,孩子踴躍表達,每個人的感受都是獨特的,沒有對錯分別,只有感覺,這是最真實的生命經驗交流。

在香草認養過程中,原本擔心孩子會爭搶喜愛的香草,但出乎我預料之外,大部分組別都能以各自認養模式,平和認養各自的香草,只有其中一組,有兩位孩子都想種芳香萬壽菊,有些僵持不下,我請先拿到的孩子回去將盆栽養好,下次換盆後,剪枝水插繁殖,再分享給對方,我也告訴另一位,到時你就有兩種不一樣的香草盆栽,這是一種分享與問題解決的學習。

種植香草植物有療癒的效果,根據過去的經驗,有的家長也會因為小朋友的香草課程而愛上香草,所以特別叮嚀孩子,照顧自己的香草是你們的責任,如果家人喜歡,將來它們長大長高些,可以剪下來水插繁殖,再分享給他們,既可以增進親子關係,也可以促成家庭親人的交流。

因此,香草課程,非僅僅只是學種香草,其中更蘊含多種教育意涵在其中,不僅是孩子學習,香草老師、家長也都在過程中,彼此相互學習成長,感恩所有因緣和合,讓我們可以一起學習,讓自己與世界變得更美好。

:李麗雪
圖:張耀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