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泡一壺香草茶【東陽國小】

12月11日,在暖暖冬陽中來到了東陽國小,老師準備上課用的器材,一把剪刀、一個小籃子摘取甜菊、芳香萬壽菊、薄荷4-5片,檸檬香草4-5小段、學生親採的新鮮香草葉,清洗後擺盤就上場了。





將小茶壺中倒入溫水、夾入香草葉並靜置於溫水當中,在等待的過程中,老師講授植物在生活的食、衣、住、行中扮演各種重要角色,其中特別的是農作物轉化為生質汽油、生化燃料的運用,此項研發,在環保中貢獻了一份特有的力量。為了讓同學更了解植物於生活中的運用,採用一問一答的方式,加深大家對香草的基本知識與廣泛的運用。



等待香草葉的浸泡已完成,老師請先同學們先閉目靜心,並請每組一位同學協助倒茶。在身心平靜後,請同學睜開眼,老師開始逐步引導「如何喝三口茶的步驟」。在喝完三口茶之後,心已沉澱的同學分享他喝到四種香草混合的茶香以及薄荷散發的涼味。身心還動盪的同學皺著眉頭說茶好苦、好難以下嚥。如此截然不同的感受,就像人生一樣,「甘、苦」各如心境呈現。



文:王淑茹
圖:孫玲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