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戀愛ING」相互尊重不NG

「戀愛ING」相互尊重不NG
~敏惠醫專性別平等宣講報導

法鼓山臺南分院心六倫宣講團應敏惠醫專之邀,於8月27日晚間蒞校對430位一年級住宿新生實施一場性別平等議題宣講,負責宣講的種子教師東亮師兄,一開場以「一比呀呀」的兒歌帶動唱,讓全體同學藉由肢體活動打破彼此陌生的感覺。



緊接著以「S.R.E」 Stop、Relax、Enjoy為主軸,帶領一群第一次離家進入宿舍大家庭、與陌生夥伴共同生活而顯得有些緊張與惶恐的同學作放鬆引導,隨著引導,同學們能在短時間由浮動而安靜,在靜坐結束時,竟然有同學說「這是這兩天他感覺最舒服的時刻,忘記鄉愁也忘記緊張,真是一場心靈環保的饗宴。」



此次宣講主題為「戀愛ING」,東亮師兄以「四它」告訴同學,在未來的五年求學過程中,同、異性間的互動與情感處理是一個必須面對且無法逃避的議題,唯有坦然面對、欣然接受、泰然處理、安然放下,才是有智慧的;一昧的避而不談、隱而不顯、視而不見,反而會讓問題產生時,陷入困境。對於努力付出來談戀愛是否一定就會修得正果?東亮師兄也以師父108自在語: 開花結果是自然現象,開花而不結果也是正常,這就是因緣。對同學闡明因緣觀的道理。



隨後,東亮師兄告訴同學當「戀愛ING」變成「戀愛NG」或者「戀『I(愛)』NG」時該怎麼做?
引用師父108自在語
*自己的心態改變,環境也會跟著改變,世上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不論對方是喜歡的人或討厭的人,不管遇到任何開心或麻煩的事,都要心平氣和地處理事、對待人,這就是「是非要溫柔」
*災難之後,是往正面思考的契機,人可以由災難中得到很多教訓。
*感恩是終生受用的福報,懷恨乃永世糾纏的魔障。
*話到口邊想一想,講話之前慢半拍。不是不說,而是要惜言慎語。
*只要少鬧一些無意義的情緒,便能製造一些不必要的煩惱。
教導同學如何面對失戀與挫折的危機處理,並在面對親密的肢體接觸時,也提出四要、四福的觀念,提醒同學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



兩個小時的宣講,同學們專注而投入,全程聆聽與互動,享受著佛法甘露的潤澤,並在同學主動要求「安可」下,延長十分鐘。相信這是一次善循環的開始,學校教官也希望開學後,宣講團能再次蒞校與高年級同學互相交流,這也給宣講團打了一劑強心針,正如監院常宗法師的勉勵:「心六倫是在弘揚師父的佛法,在做弘法利生的工作,過程何時被看見並不重要的,重要是邊走邊學邊做調整,要穩扎穩打步步踏實。」



今年暑假,從大灣高中到敏惠醫專,每位宣講團種子教師都很用心,邊分享邊調整,穩扎穩打,也在一場場宣講中受到肯定而逐漸建立口碑。當然最重要的是監院常宗法師在對心六倫定期聚會中勉勵大家:「每位種子教師內在先有師父的法,如此站在台上才不會心虛,面對每一場宣講皆須重新歸零,上台宣講的人就是代表『法鼓山心六倫』。」

文:蔣東亮
圖:楊婷如、金玉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