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正念面對「戀愛酸鹹甜」

正念面對「戀愛酸鹹甜」~敏惠醫專性別平等宣講報導

法鼓山臺南分院心六倫宣講團再度應敏惠醫專之邀,於9月12日晚間蒞校對250位高年級住宿生實施性別平等議題宣講,鑒於高年級同學對於戀愛議題的高度興趣與探索,負責宣講的種子教師郭碧蘭師姐,就以「戀愛酸鹹甜」為題,告訴同學戀愛過程中的酸、鹹、甜是甚麼滋味,以及如何來調理綜合這些酸甜鹹的滋味。

開場前,先由楊婷如師姐以「S.R.E」 Stop、Relax、Enjoy來引導同學放鬆及靜坐五分鐘,靜坐結束,現場安定而寧靜,營造出宣講的良好氛圍。



宣講中,郭碧蘭師姐先拋出—甚麼是愛?以及自己或同儕正在戀愛會有的現象是甚麼?只見同學時而會心微笑、時而點頭搗蒜,彷彿句句都講到自己的心坎。在互動的高潮中,話鋒轉到是否努力付出的戀愛就一定會修成正果?以及如果無法修成正果,該如何分手才是正確的作法呢?郭碧蘭師姐除了以致命吸引力的影片來解析恐怖情人的暴力與兇殘手段外,也提出「擇、告、靜、淡、報」分手5步驟,告訴同學面對分手也要計畫,並提出「面對、接受、處理、放下」四它為準則,也引用聖嚴法師108自在語:

*在生活中,不妨養成「能有,很好; 沒有,也沒關係」的想法。

*把心念轉過來,命運也就好轉過來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需要溝通, 溝通不成則妥協,妥協不成時,你就原諒和容忍他吧。
*喜愛的就想佔有,討厭的就會排斥,患得患失,煩惱就來了。
*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
*和樂相處:相互尊敬感恩、相互學習所長、相互原諒缺失、相互關愛扶持。
*三不三要:不執著、不糾纏和不佔有。要互相關懷、要互相照顧、要互相包容。
做為幸福密碼,送給同學作為面對分手與失戀時的處理法寶。



課程結束前,同學兩人一組練習--如何分手與拒絕對方。聽著同學能活用四它、四要與108自在語的智慧,讓所有參加旁聽的種子教師深感這是一次善循環的開始,莫不感到無比欣慰與讚歎,也期盼宣講團能將師父的法深耕、生根於廣大的莘莘學子心中。

圖文:蔣東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