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觀察香草根莖葉【東陽國小】

10月16日一早同學來到課堂紛紛將香草好朋友澆了水,坐著靜待今天第三堂課「觀察香草根莖葉」的香草課程。一上課老師請大家分享前一週所遇到的問題,同學們說沒有,可是接下來的課程中,同學們的問題開始一一浮現。



今天的香草課程要學習如何透過葉形與香氣認識,辨別四種香草植物的不同。薄荷與甜菊葉乍看有點類似,檸檬與一般雜草要如何分辨?老師先用一問一答的方式讓大家了解香草植物的特性與差異性;提醒同學們生活周遭有很多植物的運用,像是牙膏、防蚊液、口香糖、食物…等。同時彼此約定-將好朋友週記好好的寫下香草成長情形與觀察心得。




看著投影片上開了小白花的薄荷,老師提到開花的植物有可能因生長環境不好,而更努力開花繁延後代呢!聽到老師的講解,同學們表示:「覺得好神奇喔!照顧香草植物好像越來有趣了!」,老師說植物要常修剪整理,有捨才有得,修剪後香草好朋友會長的更茂盛喔!同學們開始動手剪下葉子,以備第六堂課要作香草卡片使用。課程中同學又不斷發問:「那香草真的都可以吃嗎?」、「我的薄荷莖上有白白的,是不是生病了啊?」、「我的土裡有蟲蟲,是不是蚜蟲啊?」、「幫我看一下我的香草⋯它是不是掛了啊?」、「同學要分享薄荷給我,要怎麼做啊?」,同學們提出許多有趣的問題,老師都耐心著一一回答同學們的疑問。香草老師表示:「這堂課主要是教導同學們了解不同的植物有不同的特點與照顧方式,就像每位同學喜歡吃的食物各有不同,所以要學習觀察別人的特點與需要,才能進一步的協助與照顧」,快樂的時光過的很快,課程就在下課鐘響後結束了,同學們驚訝時間怎麼過的這麼快,依依不捨的緊跟著老師說:「老師,老師,我還有問題!」。


文:吳佩玉
圖:孫玲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