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這一天,我真的等了很久——快樂學佛人暨皈依心得

終於到了我最期待「快樂學佛人」課程,這一天,我真的等了很久。


法鼓山臺南分院監院常宗法師開示「皈依三寶」的重要性,頗令我印象深刻。眾生本是飄浮無根的浮萍,隨水波蕩漾,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心無所依,茫茫然然。如若皈依三寶,佛寶、法寶、僧寶,將為你在人生的道路上點燃了一盞明燈,照徹法界十方。這條路不只你獨行,三寶與你同行,善知識亦與你為伴,我們不需恐慌,不必驚惶,只需穩健向前邁進。


常提法師為大家開示禪坐的入門,她溫柔的微笑,即使被口罩遮掩,亦難以掩抑其春暖花開的氣息。法師引導大眾輕輕闔上雙眼,輕輕的放鬆身體所有部位,精神專注於當下,身體不用力,將重量感往下沉,透過數息,感受呼吸的喜悅,感受生活在當下的喜悅。


演獻法師為我們解說「五戒十善」的重要性,和五戒的消極義與積極義,透過遊戲活絡筋骨,引導大眾「我們可以殺掉蚊子、蟑螂、老鼠嗎?」、「我們可以拿走公司裡的文具用品嗎?」、「我們可以說些無傷大雅的小謊言嗎?」、「我們能否以果汁代替酒呢?」透過思辨與討論,更讓我更清楚「五戒」的存在是對治人的無明的「貪、嗔、痴」的三毒。


「五戒」其實是保護受戒者的「善根」不受五濁惡世的渲染,進而不產生偏差的行思。猶如我們身在森羅萬象的法律下,我們並不熟稔律法規定,但不也是心安自在活得好好的嗎?《六祖壇經》:「心平何勞持戒?」揭示如若我們自性清淨,自心平等而無有分別,則無所謂的持戒與不持戒的疑義,因為我們根本沒有犯戒的可能啊!那為什麼不敢受戒呢?


演信法師則為我們介紹聖嚴師父所提倡的「心五四運動」,現在社會倡議環境需要環保良久,但聖嚴法師更是思考到除了環境需要環保,「心靈環保」亦是不可不重視。演信法師也為大眾說明心靈處方籤──「四它」的無窮妙用,即「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受持了法師所傳的武功秘笈「四它」後,我反覆不斷在生活、教學、與家長親師溝通裡練習。


常迪法師講述聖嚴師父的故事,以及師父創辦法鼓山的緣起。我看過聖嚴師父的紀錄片《本來面目》、《他的身影》,以及師父的自傳《雪中足跡》。師父歷經戰爭動盪的時代,在多次僧俗的身分中轉換,不忘初衷「佛法這麼好,知道的這麼少,誤解的人卻那麼多」,馬不停蹄的弘揚佛法,自嘲為雪中的行腳僧,拯飢救溺於眾生,使眾生得以出三界火宅。師父晚年疾病纏身,對於法務仍親力親為,且持續著作,留下許多法身潤澤後世的三寶弟子們。


「快樂學佛人」的課程正是聖嚴法師所命名且推廣的,學佛快樂,快樂學佛,這三堂課真的很快樂。我很感謝關懷員師姐無微不至的照拂與關懷;我也感謝內外護的志工師兄、師姐們的幫助,成就這次圓滿的課程。我也很感謝一切因緣俱足,讓我能在課堂最後受期待已久的──「三皈五戒」。


受三皈五戒這天欣逢母親節,很感謝父母給予今生色身,讓我能於此生有無窮妙用。感恩釋迦牟尼佛降生,悟得緣起法,知苦了苦,且願為眾生拔苦得樂而宣說佛法。更感謝宿世的善根,和無窮無盡的因緣和合,才能成就在法鼓山臺南分院正信佛教道場接受簡約、莊嚴而隆重的「三皈五戒」,典禮儀式。


在誦念懺悔偈、三皈依和四弘願誓詞時,我發自內心深處用力吶喊,這一刻,我真的等了好久,一聲一聲「我郭家瑞已經皈依佛,已經皈依法,已經皈依僧……」,感動不已,情不自禁的流下眼淚。監院常宗法師為我掛上佛牌、戴上念珠、贈與《正信佛教》一書,還特別對我說「你改變了很多,希望你今後平安、健康、快樂」,法師一語,猶如東風拂面,心底盛開萬紫千紅,我的生命從今天起真的重生了。


皈依大典結束後,常宗法師再次期許並祝福我們:「今天不只是母親節,也是你們的誕生的日子,受了『三皈五戒』就是三寶弟子,過去種種都要放下,從今以後要用佛法慧命重新過生活。」


「對!這就是我想要的!」回歸佛陀的懷抱,用佛法智慧踏實過生活,我心裡也發願:「我要持續精進,行菩薩道以弘揚佛法。我要以積極入世的精神,幫助身邊所有的人,並且接引更多有情有緣諸眾生進入正信佛教,領受佛法滋養潤澤。」


「三十歲了,寬直」,這天,我真的期待太久了!祈願能護持三寶,找回清淨自性,回歸本來面目,活得福慧自在,也祈祝一切眾生六時吉祥,健康平安、幸福快樂。


文:郭家瑞
圖:金玉娟、張耀心、謝玉香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