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出離心與菩提心

【2018法鼓山人文參訪營 座談花絮】

出離心與菩提心

消防員不想自己耽溺在火場,這是出離心。消防員因為不忍民眾受苦而衝入火場救人,這是菩提心。

出離心與菩提心不相違背,反而相輔相成,只有真正體驗火場危險的消防員,衝入火場救人的心才會勇猛無畏。生起出離心的行者,就像披上防火鎧甲的消防員,唯有自身不受世間煩惱熱焰的灼燒,才能真正長遠實踐菩薩道。



茲附聖嚴師父:《法鼓家風.法鼓山僧伽大學的創校精神》(頁40)開示共勉:

「佛教的精神,可以說就是「菩提心」與「出離心」。「菩提心」就是「覺」,「覺」是自覺與覺他,所以,菩提心是包含悲願與智慧的。如果智慧之中沒有蘊涵度眾生的悲願,那麼這樣的菩提心不完整;如果菩提心和出離心不相應,那麼就不得解脫。

所謂「出離心」就是出離三界生死輪迴的心,通常一般人講出離,往往只談到出離五欲,但出離五欲還是在欲界,必須更進一步出離三界;舉例來說,不僅是五欲的樂,連定境的樂都要出離。

菩提心、出離心是非常可貴的,我們平常向在家眾說明菩提心時,不外就是要布施、護持三寶、協助出家眾救度眾生、發願使眾生得利益等。講出離心時,也總是鼓勵的成分多些,要他們心不隨境轉,不要被世間種種外緣所影響,不要隨著魔鬼的音符而起舞;然而,真正的出離心,是要對三界中的一切都出離的。」

文:陳弘學
圖:台南法青

2018法鼓山人文參訪營更多分享請參考台南法青FB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