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8 朝山殊勝行

【2018 朝山殊勝行】

果慨法師曾說:佛教徒一定要有定課,我覺得「朝山」即是我的定課(一年一次,完成率非零即百~~哈哈!!)

一直以來,我很喜歡參加道場的晚課,那對於安定身心有非常大的作用,這次因緣際會,讓我們得以在大殿做晚課,耳邊所聞是五百多人的梵音繚繞聲,眼前所見是大家莊嚴肅穆的神情,感覺非常的動容與殊勝,果然,晚課結束,一掃舟車勞頓的疲憊,又是精神奕奕的毛毛蟲一隻。



晚上的叩鐘是另一次的感動,隨著法師的梵音一叩一拜,內心也愈來愈平靜,那一聲一聲的鐘聲,彷彿是敲在心頭上,提醒著我:莫忘初衷!

隔天四點多的清晨,微微的細雨伴隨著習習的涼風,這樣的天氣我也是第一次體驗,當下還蠻興奮的,後來隨著步伐的行進、聽著法師的開示,慢慢的將心沉澱下來,準備專注於朝山上。這次朝山是有史以來心境最平穩的一次,以往總會不自覺的受外境所影響,眼睛容易被周圍環境吸引,心緒也因此而常起波動,幾次下來後,慢慢的調整自己的身心狀態,終於在今年真正的有感受到朝山的感覺。

回法鼓山園區,除了像是回家充電,也是在尋找持續下去的動力,在法華鐘樓下,最近有點迷航的心好像找到了一點點的方向,無論未來怎麼走,至少曾經在這裡停留過。

文:蔡穎君
圖:張耀心,蔡穎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