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死事大 精進修行


世間無常,人命在呼吸之間,死亡如影隨形,何時來臨?無法預料,你可以不喜歡它,但你必須正視它。「黃泉路上無老少,莫待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死亡是人生最重要的學分,平時就要好好做功課,提起精神,精進修行求解脫


我們都會遇到親人往生,往生者神識離開身體,就像生龜脫殼,風刀解體,身心痛苦。這時要陪在他身邊,安慰他勿再牽掛任何人、事、物,要一心念佛。呼吸停止後,身體散壞,是最痛苦的;就好像手受傷,不要被人碰到痛處,可是往生者無法言語,所承受的痛苦就像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




地藏經云:「若有人臨命終時,家中眷屬,乃至一人為是病人高聲念一聲佛名。是命終人除五無間罪,餘業報盡,悉得消滅。」由此可知臨終助念,對亡者的利益不可思議。臨終一念決定來生,親屬可輪班念佛,幫助亡者跨越恐懼痛苦,祈求佛力加持,接引亡者往生西方極樂淨土,永離六道輪迴。往生49日內,家屬可以到寺院參加念佛共修,可藉著大眾念佛的功德迴向,祝福亡者


請不要在往生者面前大聲哭泣,也不要在床邊燒紙錢,拜脚尾飯,這樣他會執著,障礙往生淨土。


地藏經又云:「爾所殺害祭拜無纖毫之力利益亡人,但結罪緣轉增深重,何況臨命終人在生未曾有少善根,各據本業自受惡趣眷屬何忍更為增業。」家屬在此期間發心吃素,以鮮花、水果、素菜和清香供佛及祭拜亡者,切忌殺生或葷酒祭拜而增加亡者罪業。為亡者來供養三寶,救濟貧窮,如此功德善事,可令亡者消業,速往彌陀清淨國土,家屬也能獲福無量,感應善神常護佑,冥陽兩利。



有一個故事,古代有一位國王,學佛、護持佛法、布施造塔寺,功德很大。但是,到了命終,他的侍者因為照顧國王連日勞累,手中扇子不小心掉下來打在國王臉上。國王感覺到劇痛,就生起瞋恨,投生為蛇。所幸國王生前信佛造塔的功德,遇到出家法師為他說法,蛇聽了佛法,心開意解,三日後脫離蛇身而升天。

另一個故事是說,有一對恩愛夫妻,一起學佛,奉持齋戒。而後,先生命終,太太悲傷啼哭。先生聽到太太的哭聲,就起一念情愛,就投入太太的鼻孔變成一條蟲。太太傷心哭時,鼻水流出來,蟲就掉在地上。就在太太的腳快要踏死蟲時,一位出家法師說:「不要傷害妳的先生!」太太十分驚訝。法師說:「妳先生學佛持齋,本應升天。因為妳悲傷啼哭的緣故,心生愛戀,就投入妳鼻孔做蟲。」太太聽後很後悔,求法師對蟲說法,以脫離蟲身。
這兩個故事告訴我們:人剛死後,要避免碰觸遺體,也不可在亡者身邊大聲嚎哭。我們愛親人,千萬要注意。

種什麼因,得什麼果,發心參加往生助念,種下為人助念的因,將來必得人為我助念的果
。若能為人助念,幫助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會感恩你,護佑一生吉祥。在往生時,也會幫助你往生西方。



日常生活中,我們要慈悲喜捨,隨緣布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服務大眾,累積福德資糧。人生的劇本是自己編寫的,要創造命運,不要被命運左右,要懂得規劃自己的生命和時間。改變命運有「三定法」:1.定時做功課2.定時做義工3.定時做功德。並可將時間分成三分:一分用來工作維持生活;一分用來孝順父母和孩子,建立良好的親情;一分則來修行,聽經聞法。金錢也可以分做三分:一分做自己生活費,一分拿來孝敬父母,一分拿來做慈善事業,行善積德。


教育孩子,要提供學習機會,不要為兒女做馬牛,使孩子養尊處優。啟發孩子的愛心,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讓孩子能獨當一面。留財給子孫不如留德,有限的財富總有用完的時候,留德則可庇蔭子孫,以德傳家。


在四十歲以前,是腦力、體力最好的時候,趁這個時候認真努力,好好學習,累積經驗。四十歲到六十歲則來修福,擔任執事為大眾服務。六十歲以後,職務讓新一代接棒,而生死事大,要以修行為主,精進修行。


我們要心存感恩,演好自己的角色,並將所做功德,迴向十方法界,眾生離苦,同證菩提。祝福大家,法喜充滿,早成佛道,阿彌陀佛!


文:邱麗香

圖:許常修
TOP